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一作文:析馬謖之笑與哭——讀《三國演義》這九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一作文:析馬謖之笑與哭——讀《三國演義》這九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高一作文:析馬謖之笑與哭——讀《三國演義》這九 標籤:讀《三國演義》有感作文 讀《三國演義》作文 讀《三國演義》后感作文 《三國演義》作文

  高一作文:析馬謖之笑與哭——讀《三國演義》這九五,九六回

  析馬謖之笑與哭

  ——讀《三國演義》這九五,九六回

  高二(5)班張國芬

  馬謖失街亭的故事可謂人人皆知,那麼他為什麼會失街亭呢《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通過對馬謖失街亭前後的三次笑與一次哭的描寫,深刻地揭示了其中的原因.

  馬謖"自幼熟讀兵法,頗知兵法",又"深遠謀略",故諸葛亮將守街亭這一重大的任務交給他,街亭雖小,干係甚重,倘街亭有失,吾大軍皆休矣,且對方是魏之名將司馬懿.而馬謖卻認為"豈一街亭不能守耶!"還立下軍令狀.

  當馬謖看過街亭地勢,笑曰:"丞相何故多心也量此偏僻之處,魏兵如何敢來!"繼而決定立即山上屯軍.大敵當前,卻盲目輕敵,草率行事,可見馬謖的狂妄.

  馬謖第二次笑是在他聽過王平的諫后,謂大笑曰:"汝真女子之見."且左一個"兵法雲"右一個"孫子云",還說"吾素讀兵書,丞相諸事物問於我,汝奈何相阻耶!"還讓王平"分不得功".這一笑深刻展現了馬謖的目中無人,剛愎自用,他只會對兵法死搬硬套,犯了嚴重的教條主義錯誤,沒有一切從事實際出發,為他的悲劇結局埋下了伏筆.

  馬謖三笑,是在看見司馬懿引百餘騎巡哨后,馬謖在山上見之,大笑曰:"彼若有命,不來圍山!"所謂"知已知彼,百戰不殆",而馬謖卻不"知彼",可見他的夜郎自大,毫不把敵人放在眼裡.

  不久,魏軍圍山,斷了汲水道路,蜀兵自亂,馬謖痛失街亭,正應了驕兵必敗的道理.

  待馬謖回到陽平關,"自罰跪於帳前",謂泣曰:"某之死罰,實已難逃,某雖死,亦天恨於九泉!"言訖大哭,樂極生悲,這也不正是他當日之笑的必然結果嗎

  作者在這裡運用了人平常的表情哭與笑深刻地描繪展出一個驕傲自大,剛愎自用的人,將馬謖的性格刻畫得入木三分.

  失街亭已成定局,爾後孔明揮淚斬馬謖,我為馬謖的死感到遺憾,馬謖本來一個頗曉兵法而又勇猖敢無畏的虎教,原本可以乘此機會大顯身手,為蜀漢年干出一番事業,而他,沒有做戰死沙場的英雄,卻做了錯失街亭的罪人.

  馬謖的哭與笑,是作者的精心安排.兩者前後對比,形成反差,給人深思,這正是作者獨具匠心之處.

您正在瀏覽: 高一作文:析馬謖之笑與哭——讀《三國演義》這九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一作文:析馬謖之笑與哭——讀《三國演義》這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