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讓心成為大海——讀《三國演義》之《諸葛亮三氣周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心成為大海——讀《三國演義》之《諸葛亮三氣周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讓心成為大海——讀《三國演義》之《諸葛亮三氣周 標籤:讀《三國演義》有感作文 讀《三國演義》作文 讀《三國演義》后感作文 《三國演義》作文

  在《三國演義》中,很多人都喜歡那個上知天文,下通地理,足智多謀而又忠心耿耿的諸葛亮,我也不例外。但是除了諸葛亮之外還有一個人也同樣讓我記憶深刻,他就是東吳大都督——周瑜。他和諸葛亮一樣,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可惜他英年早逝,但他不是死在戰場,而是被諸葛亮活活氣死了。那樣一位英氣勃發的英雄人物,留給後人的卻是“諸葛亮三氣周瑜”這樣一個茶餘飯後的笑話,而他臨死前的那句泣血的責問:“既生瑜,何生亮?”更是讓我陷入了沉思……

  在東漢末年,漢靈帝昏庸無能,於是無數的英雄好漢,揭竿而起舉行了起義。各路英雄經過廝殺,到了後來,就出現了有名的三國爭霸。魏國首領曹操,東吳首領孫權和蜀國首領劉備為了各自稱霸天下的夢想展開了一場又一場的血戰。在史上最有名的”赤壁之戰“之後,周瑜因嫉妒諸葛亮的聰明才智想謀害於他,可諸葛亮以自己的智慧不但躲過了周瑜的謀害還氣了他三次。周瑜因不能容忍諸葛亮的勝利,最後氣急攻心,吐血而亡。

  我認為周瑜敗給諸葛亮並不是敗在才智上,而是敗在心胸上,諸葛亮有一顆寬容大度的心,而周瑜卻有着一顆自私狹隘的心。我曾看到過這樣一句話,“一顆寬容的心能容下整個大海”,這句話正好與周瑜的脾氣相反。假如三國再度重演,周瑜是否能逃過死神的掌控呢?我認為,他不能。因為他的心裡不能容忍下一個比他更聰明的人,他的心胸似乎只有短短的一厘米那麼寬。在“赤壁戰”之後,周瑜首先破壞了孫劉抗曹聯盟,諸葛亮為了保住聯盟,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設計謀氣周瑜。周瑜他不但沒有從諸葛亮的忍讓中學會反思,反而因接受不了慘不忍睹的敗局一心想除諸葛亮而後快。心胸如此狹隘的人永遠不能成大業,是周瑜自己害了自己。雖然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樣的看法,但在我看來,周瑜的死純屬是他自己親手造成的。

  當然在這個世上如諸葛亮般心裡能容下整個大海的人不多,甚至屈指可數。而像周瑜一樣自私的人卻幾乎佔據了半個星球。在我們的生活里,有時稍微一注意,就可以看見那些心胸狹隘的人的自私。在我8歲時,我就清晰地看清楚了一個與我同齡人的自私與貪婪。那天,外婆帶着我去一位朋友家喝喜酒。那個朋友的家很大很漂亮,但住在裡面的一個小女孩卻有着一顆自私貪婪的心。我來到她的房間,看見了滿地的玩具,便拉着她一起玩。誰知道她用力地甩開了我的手,將玩具收拾起來,放進了一個大盒子里,上了鎖。我被她趕出了房間,鬱悶地來到了客廳。我驚喜地發現,在茶几上擺着一個漂亮的布娃娃,我二話不說就玩了起來。正當我玩得高興時,突然,我不知被誰扇了一巴掌,臉上感到熱乎乎的。我抬起頭,看見的是她生氣的臉,我哭着跑開了。外婆見了,急忙給了我一個小火車,我不再哭了,高興地拿着火車擺弄。她又走到了我的身邊,我膽怯地望着她,可她卻一把搶走了我的玩具,在一旁玩了起來,我向她要也不還我。我生氣極了,因為那是我的東西,她既然不給我她的玩具,憑什麼她能輕而易舉地拿走屬於別人的東西。我終於忍耐不住了,還了她剛才那一巴掌,在她愣在那裡時,我的視線穿進了她的心,她的心很窄很窄,窄得連一隻小小的螞蟻也難以通過。她滿臉驚訝,身體顫抖着,嘴唇中似乎有說不盡的話語。我轉過身,離開了。客廳里只留下她一個人,她的哭泣聲回蕩在大大的客廳里,而我腦中盤旋的卻是她那顆自私貪婪的心的樣子。

  古人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大海能讓柔弱的水流變得強大形成巨浪吞噬船隻,侵蝕岩壁,就在於它的“容”。而我們想從柔弱的“水。流”變成強大的“大海”,我們就必須學會大海的寬容,心胸如海——這就是成為勝者的武器。

  虹橋路小學五年級:徐心逸

您正在瀏覽: 讓心成為大海——讀《三國演義》之《諸葛亮三氣周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心成為大海——讀《三國演義》之《諸葛亮三氣周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