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浪花淘盡英雄——讀《三國演義》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浪花淘盡英雄——讀《三國演義》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讀《三國演義》有感 

  NO.1曹操 

  在《三國演義》中,我最欣賞的就是曹操了,雖然為了突出劉備的仁義,他被寫成奸詐之人,但是他的軍事才能仍然沒有抹殺。他在幾年的南征北戰中,佔領了長江以北的大片土地,連少數民族都臣服於他,他是三位郡主中最有才幹的,魏也是三國中最強盛的,他奠定了魏國的基礎,後來晉國才能統一天下,所以他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對於人才的求賢若渴,也是曹操值得欣賞的地方,曹操為了選拔更多的人才,打破了依據封建德行和門弟高低任用官吏的標準,提出了“唯才是舉”的用人方針,於公元210年春天下了一道《求賢令》。曹操在令中一開始就總結歷史經驗,認為自古以來的開國皇帝和中興之君,沒有一個不是得到賢才和他共同來治理好天下的,而所得的賢才,又往往不出里巷,這絕不是機遇,而是當政的人求,訪得來的。有鑒於此,操立足現實,指出現在天下未定,正是求賢最迫切的時刻。他希望在左右的人不要考慮出身,幫他把那些出身貧賤而被埋沒的賢才發現和推舉出來,只要有才能就予以重用.後來,曹操於公元214和217年又下了兩道《求賢令》,反覆強調他在用人上“唯才是舉”的方針。他要求人事主管部門和各級地方官吏在選拔人才上,力戒求全責備,即使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也受有關係,只要真有才能就行。經過一番努力,曹魏集中了大量人才,當時各地投奔到曹操門下的人很多,形成猛將如雲,謀臣如雨的盛況。而且對於有才幹的人曹操還能做到不計前嫌,比如陳琳本來是袁紹的部下,曾經替袁紹起草檄文,罵了曹操的祖宗三代。袁紹失敗后,陳琳歸降曹操。曹操問他說:“你從前為袁紹寫檄之,罵我一個人就可以了,為什麼要罵到我的祖宗三代?”陳琳連忙謝罪。曹操愛惜他的文才,不僅不殺,還照樣任用他。  

  曹操的成功不僅因為他的傑出才能和善於招攬人才,還在於他有着豁達的胸襟和廣闊的胸懷。在赤壁的慘敗之後,曹操並未一籌莫展,而是笑着說了一句:“今北方仍由我所據。”並且三次大笑展現出他對待挫折的樂觀態度。曹操同時也是個很有文學情趣的人,喜歡作文賦詩,即使大戰在即也情趣不改,他的許多詩作都是樂府中的名篇。 

  NO.2關羽 

  關羽,演繹了千年不變的精魂,演繹了蕩氣迴腸的凝重。忠義永存, 英雄無愧!這時,我不禁想起了李清照的《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關羽也就像當年項羽一樣的忠義,他在華容道上義釋曹操傳為千古佳話,但他放曹操不是因義而迷失了自己目標的方向,他還是向目標前進。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只要踏踏實實,仔仔細細地走好追求成功過程中的每一段路,相信成功一定會不遠的。當我們羨慕地看着別人成功時,往往忽略了他在成功的道路上付出的艱辛。就像冰心說的:  

成功的花。  

 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艷!  

然而當初她的芽兒,  

浸透了奮鬥的淚泉,  

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一曲曲蕩氣迴腸的歌,一章章動人心魄的詩,一聲聲發自肺腑的嘆,一位位威武高大的將,一個個出生入死的兵。這就是三國。

您正在瀏覽: 浪花淘盡英雄——讀《三國演義》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浪花淘盡英雄——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