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觀和你在一起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觀和你在一起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電影開始,小鎮上第一富豪的媳婦生孩子,找劉小春拉段“帶勁的”催產,小春來了段《吉普賽之歌》華彩部分,為小春的琴藝、水平定了位,也使電影有了一個獨特而充滿生活氣息的開端。 

在少年宮比賽時演奏的樂曲,以及後來被老師招呼臨時在室外客串演奏的一段巴赫《勃蘭登堡協奏曲》(選的部分很短,我不是100%肯定就是勃蘭登堡)應當是比較隨意選擇的,沒有什麼特殊性。 

小春在車站遇到莉莉,後來又在衚衕里重逢,在心中產生暗戀,先後配上馬斯奈《瞑想曲》一類比較柔美的小提琴獨奏,表現少年心中萌發的初戀。陳凱歌在電影的另一個場景中,通過余教授之口,對這樣的音樂有意無意的作了註解。在那個場景里,莉莉混進音樂學院余教授的課堂,想找機會為小春賣琴作解釋。余教授正在講解維瓦爾蒂的《四季》,他講到他十三、四歲時,在大雨中偷偷聽《四季》,“心中有一個秘密,要和音樂傾訴”。電影結構處理的非常細膩。 

一段比較長的音樂《蒙太奇》,出現在劉成到飯店打工,一隊人馬騎着自行車準備出發送外賣,鏡頭在劉成辛苦奔波和小春按姜老師的要求“不要動琴,要用心去體會音樂”讀譜之間切換。了了數語,卻點明了歲月如梭,父親奔波忙碌,兒子琴藝突進。後來劉成到音樂廳送飯,無意中聽了一場音樂會,在這裡選一首比較炫技的樂曲可能是想鋪墊余教授的水平吧。莉莉精心準備給男朋友過生日卻發現是自作多情時,還有小春和姜老師的最後一課上兩人合奏,都是音樂來安撫需要慰藉的心靈。 

另一個細節,莉莉的男朋友用小春賣琴買下的白大衣騙莉莉說是自己買的,莉莉不知實情,高興地在鏡子前試衣,音樂是帶有諷刺意味的小提琴曲,用以陪襯“男朋友”的醜陋。 

我認為電影中最動人的音樂不是小提琴音樂,而是精心選擇的一段女高音歌唱。(也許因為我更喜歡唱歌吧)莉莉為了男朋友的生日,讓小春幫他挑選一件衣服,小春選擇了一件樸實無華但卻是莉莉“最不喜歡的”上衣,莉莉穿上后無限可愛。還有姜老師回憶大學時代的初戀情人時滿臉的幸福與憧憬。這段歌,是《最後四首歌》最美的篇章,纏綿曼妙的天使之聲翻轉升華、揮之不去,恰到好處地表現了小春和姜老師藏在內心深處的摯愛。 

  《和你在一起》把音樂和親情,這兩個超越年代、超越地域、不分種族、不分語言的人類精神結合在一起。 在一個多小時中,隨音樂感悟,看親情落淚。 

  故事很老套,也很煽情。單單從電影欣賞的角度講,這的確是個出色的片子。 

  攝影。因為有古典樂作為故事的主要元素,通篇的小提琴背景,有舒緩,有緊湊。當少年宮的姜老師給劉小春上最後一課的時候,鋼琴和小提琴完美的結合在一起,柔和輝煌的光打在一直邋遢的江老師的臉上, 呈現出美好、聖潔的圖像,配合音樂,令人覺得人生美好的東西不過如此。劉小春琴人合一,即使不辜負姜老師的教誨,也是表達自己對姜老師的留戀。 

  小提琴的演奏和電影,都是極富表現力的藝術形式。在影片結尾,劉小春在喧鬧的火車站,余教授的另一個學生林雨在富麗堂皇的演奏大廳,同時演奏同一首曲子。鏡頭不停的切換,一會兒是火車站淌滿淚的臉,一會兒是演奏大廳樂隊的奏鳴,並且還穿插着黑白色調的回憶:十幾年前,劉成抱着撿來的劉小春,背着小提琴在火車站焦急的尋找。電影語言和音樂語言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令人情不自禁的感動。 

總之,這部電影拍得非常棒!

  指導老師:左勝

您正在瀏覽: 觀和你在一起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觀和你在一起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