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忘記還是背叛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忘記還是背叛_1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1999年斑駁的夏天。我心中的鬱悶和煩躁,電視里報紙上的譴責和眼淚,大街上的憤怒和喧鬧。如果說我對那段日子有比較深刻的印象的話,多半是因為那年我高考。  

  我的表現稍嫌冷靜是因為我認為過度表現的憤怒總夾雜幾分形式大於內容的空虛。讓我給你描述那如火如荼的形勢。有人在大街上燒美國國旗,自己掏腰包買來的,為此還得多趕製幾面美國國旗;有人朝美國使館扔石頭,挑那些確信無人的房間的窗戶,這些是比較溫和的方式,重要的是它們的那種象徵意義。“打倒美帝國主義”,“血債血還”,喊口號是一種很有趣的中國式心理,一大群人費盡心機地想,聲嘶力竭地喊,彷彿大洋彼岸的敵人在幻想中被千刀萬剮了,然後心滿意足地回家睡覺。 

  我向那些真正的愛國者致敬,但我還是不幸看到了偉大衝動後面的鬧劇。電視里,當攝像機對準激憤的遊行學生時,有的人爭先恐後地搶到鏡頭前笑得陽光燦爛,甚至手指擺成“V”的造型,我的天啊!讓他們興奮的只是處於一場壯舉中的英雄主義的快感。  

  不管怎麼樣,真實的愛國心驅使畢竟占多數。也許憤怒的結果不一定全是忘記或背叛,但多少都與這二者扯上關係。除了愛國外,人們總有更重要的事情。很多中國人對此事,擔心的是中美關係會不會惡化而影響他們出國,可能那些狠命喊口號的人過後又會狠命背單詞考托福。不要說什麼去那邊學習人家先進技術一定會回來以美之矛攻美之盾,沒嘗過資本主義物質生活的甜頭就不要把話說得太死。誰說中國政府最喜歡搞宣傳,美國政府的宣傳早做到咱這邊來了,就在他們踐踏中國人生命的同時,那部典型宣傳美國人權人道的《拯救大兵瑞恩》在中國賣得卻很好呢。這就是滲透,多少中國人在思想上早就背叛了。  

  媒體似乎也知道人們的激情會冷卻,會遺忘,所以反反覆復展現死者衣冠不整,血肉模糊的慘狀,連朱穎寫給許杏虎的情書也拿出來供大家瞻仰了。不知道這算緬懷烈士還是糟蹋,人都死了還不讓人家入土為安,在紀念“人”的運動中,“人”成了政治的手段,就像他們在睡夢中就升華為英雄一樣。要的是一種中國人民敢和美國公開叫板的效果,注意“叫板”不是“硬幹”,過過嘴癮,討個說法嘛。  

  經驗告訴我有錢有權人一般不會被欺,強權即公理是天大的真理,正義的尺度在於施暴與被施暴者之間的力量對比。記得有一年美國大使館被某小國炸了,世界上無論說得上話還是說不上話的國家都一致儼然正義的化身爭先恐後地站出來表忠心;這回輪到中國,各國除了實在磨不過面子慰問幾句外,在大方向立場問題上可都是大氣不敢出哩,在此之前,某些國家還曾口口聲聲宣稱跟咱親如兄弟呢。兩相比較,倍覺心寒。誰讓炸咱的是世界警察呢?丘吉爾早教導大家了:“沒有永恆的朋友,只有永恆的利益。”“發展才是硬道理。”《人民日報》都這麼說。化悲憤為力量建設國家最為務實,否則令人心寒的事還不止於此。去問問那些這次在美國也抗議的華人,有幾個願馬上放棄榮華富貴回來建設四個現代化的?  

  當年美國打朝鮮,中國雄赳赳氣昂昂一隊人馬殺過鴨綠江,理由是唇亡齒寒;現在人家打掉了我們的牙齒,我們在自己家遊行抗議。人家不是不講理,人家說:“我本來是要打你頭頂上方的空氣,但錯用了你二十年前的舊照片,當時你沒那麼高,所以……”這麼荒謬的解釋,當我們好欺?我們本來就好欺嘛。不好欺也不會拿着南京大屠殺這種板上釘釘的事和日本那廝糾纏不清,人家抵死不認我們也沒辦法,不敢殺過去,在這邊獅子大吼也嚇不倒人家。從來沒有這麼窩囊的戰勝國。連那麼小點日本都搞不定,更別說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的老美。  

  古往今來遇到這種事最痛苦的只有死者的親人,民眾鬧一陣也就各忙各的了,政府就算心裡恨得牙痒痒過後還是要裝出笑臉積極搞好兩國關係,這事算過了。烈士之死唯一的意義就是被稱為“烈士”。 對於痛失親人的兒女父母來說,這兩個字只是空泛的補償蒼白的光榮以及徹夜難寐的枯眼和心頭永世滴血的傷疤。偉人說:忘記歷史等於背叛。但記得了又怎麼樣?雖然我一向痛恨口號但不得不喊一句:“振興中華,報仇雪恨。”不是極端,只是我知道忘記報復就是褻瀆正義,不然整天紀念烈士也沒啥意思,當然具體細節等我們足夠強大以後再作商榷。  

  中國要的不是流於形式的憤怒與愛國,而是忍辱負重的苦幹實幹。就在三名新聞記者慘死的那年,我選擇了學新聞,這是我唯一想得到的作為一個無大智大勇的弱小個體對祖國可能的貢獻。那些急於和貧窮的祖國母親劃清界線的人們,你們呢?試問,明日誰仍願意作中華民族的脊樑?

您正在瀏覽: 忘記還是背叛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忘記還是背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