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童年憶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童年憶事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百蟲鳴音,深夜街上無一點燈光,不,這算不上是街,應該說是弄,這裡並沒有什麼街道,這裡縱橫交錯的小道充其量也只能算得上是小弄吧。

  小路的兩邊,是茂密地不可一世的野草,其中狗尾巴草和“鴨子草”居多。這“鴨子草”是我自己給它取的名字,在小的時候,外婆家附近有人養鴨,鴨子蹣跚着跑來跑去,而我百無聊賴地蹲在一邊,卻恰巧發現了鴨子竟然會吃草,而單單隻吃那一種草。便立刻在日後樂此不疲得去尋找那種草了,也因此記住了那種野草的相貌,那葉子帶着彷彿鋸齒一樣的邊,卻一點也不會划痛人的手,葉子是柔軟而纖細的。還記得在拔下那種“鴨子草”時,草漿總是把我的手弄得黏糊糊的,令我煩惱卻無可奈何。於是,童年中的我在整一個下午,就在傻愣愣的看着那群肥嘟嘟的嘎嘎大叫的鴨子、思考着怎麼和媽媽解釋衣服上的泥漿中度過。現在的我卻早已失去了任由我如此大肆揮霍的好時光。而回憶起那個總是感到無聊的小姑娘時,竟有那麼幾分生疏卻又不失天真爛漫的感覺了。

  在更多的時候,我的童年是和哥哥一起在外公家的閣樓上度過的。

  外公曾經是語文兼勞技課老師,退休后,家裡還有一箱勞技課用品,裝着的大多是勞技課的材料袋,還有一些他老人家自己用的筆記本和給小學生看的雜誌,勞技課的材料袋裡多是剪紙之類的小玩意兒。小時候,我常和哥哥一起玩剪紙,哥哥大我四歲,手也比我靈巧,我做的常常是最簡單的那幾種物品:鴿子啊、蛇啊、麻雀啊,而哥哥可以按着說明做出會動的紙人兒來,那種剪紙的背面有一條紙片,可以和紙質的拉杆黏在一起,拉動“機關”,紙人就可以左右擺動了。依稀還記得我做的那種穿着孔雀裙的公主,裙擺展開,可以把小紙人兒放在桌子上,手指一按就左右搖晃,可以讓我傻獃獃地玩上老半天,而哥哥做的大多是“植樹節”“造房子”之類複雜的剪紙,裡面的人物一動起來,就好像真的在忙碌幹活兒一樣。

  若在夏天,剪紙久了就會掃了興,倍感無聊,老房子里沒有空調,閣樓上更是悶熱得很。於是,我首先想到的,便是摘蓮蓬了。

  外公家的門口正對着一大片空閑的操場,夏天一到就會百草叢生,而連着操場的另一邊,就是大半個村子里的人日夜勞作的地方,那是一片片的田野,由一條條交錯橫生的田埂連接着,而離外公家不遠的地方,就有一片池塘。農村裡的池塘是絕對不會被閑置着的,偌大池塘里是接天蓮葉碧的荷葉,還有亭亭玉立的荷花。夏日裡,媽媽常帶着我穿越那片草地,到荷塘那邊,媽媽會拿着那根竹竿撈蓮蓬,而我則站在一邊玩着岸邊的那幾株菖蒲。我在小時候,也是自顧自給它取了個名字的,叫它作“臘腸草”,不過確實也是形如其名,菖蒲的花徑的確有着臘腸一般的顏色,一般的長短。媽媽曾告訴我,那種草是可以用來燒着照明的,也可以用來止血,是一味中藥。而我則是更加好奇這“可以燒”一說,記得小時候幾次想找媽媽問個明白,卻又總是因為其他更好玩更好奇的事而生生把這個問題給耽擱了下來,直到我已揮手告別了童年,成為了青蔥少年,還是不知個所以然來,想必在城市裡呆久了的媽媽也是弄不清楚這個問題的吧?

  當媽媽把那些小小的蓮蓬送到我的手上時,我並不是迫不及待地剝一顆吃一顆,而是把蓮子全部剝下來,小心翼翼地藏到口袋裡,留着慢慢品嘗,這也算是我在吃蓮時的一大癖好了吧。蓮蓬是小小的,蓮子也是小小的,但味道卻比老蓮要甜地多了,這也就不枉費了我如此堅毅地忍受小道兩旁野草的撓癢了,路邊的野草總是把我的腳弄得痒痒的,等我火急火燎想要撓癢時,卻總是忽而發現自己竟然不知道癢在哪兒了:腳痒痒的,腿痒痒的,連着心也是痒痒的了。

  而那片滿是野草的空地,在我童年的尾巴間時被翻修成了泛白的水泥空地,後來農作的人們就在水泥地上翻曬穀物,而不遠處松樹上的鳥兒,則有了新的食物來源——人們不會在鳥兒啄谷時驅趕它們。而我對這片草地的最後一點記憶,也僅僅只剩下幼時的哥哥和蹦跳的蚱蜢了。哥哥比我膽大多了,或是說當時我膽小極了。極小的時候,我面對着那無辜的被哥哥抓在手上的蚱蜢也是嚇得唯唯諾諾的,半天也不敢從哥哥手中接過來。直到日後大了一些,才改變了膽小的性子,也日漸調皮了起來,只是捉蚱蜢依然沒有哥哥那般靈巧,而是像只青蛙一樣隨着蚱蜢一蹦一跳,但卻也能每日收穫幾隻,惹得大人們不悅:“瞧你那樣兒,像個女孩子嗎?”可惜我依舊是把這些話當做耳邊風,小時候,媽媽似乎是把我當男孩子養了!

  但是頑皮至極的我也有一大弱點,我害怕癩蛤蟆。

  只可惜,農村裡最不缺的,也就數它了。我害怕奇怪的蛙鳴,因為媽媽說過,蛙發出那樣的鳴聲往往是因為它被蛇咬住了頭,假如咬住蛙的是毒蛇,蛙的身體也許就會腫脹地如小臉盆那麼大,因此我也怕極了可能躲藏癩蛤蟆和蛇的濕潤的草叢,更害怕會在潮濕的草叢中猛然間看見癩蛤蟆坑坑窪窪的背。說實話,世界上怎麼竟然有這麼醜陋的東西吶!小時候是這樣,現在我依舊對它們沒有什麼好感。小時候的時光有時過的和夢境一般,一次在外婆的鄰居家堆着的石頭旁,我竟然模模糊糊看到了一隻大如碗口一般的癩蛤蟆!它的身上疙疙瘩瘩的,讓我立馬也渾身起了雞皮疙瘩抖了起來,也不知那天我是怎麼恍恍惚惚地跑回去的,硬是找來了哥哥要帶他去看,等我們回到了那地方,卻發現那隻癩蛤蟆竟然不翼而飛了!我在那兒轉了好幾圈,卻連癩蛤蟆的一點痕迹都沒發現。日後想起來,也不知那個經歷是真事兒還是自己做的夢了。呵,回想起來和做夢也無異罷了,或許,只當那嚇人的事是驚夢就可以了。

  童年的故事我說也說不完,我想,在坐的您也有說不完的童年故事吧,這一切的文字,這一切的筆墨,這一切的留給我的印記,所能記錄的也只不過是童年的一處剪影罷了。

  童年是美好的,是幸福的。呆在童年的懷抱里,我們一點兒也不知足,我們認為成長后的日子也是如童年一般溫柔可人的,但當我們貓着腰也鑽不回童年的大門時,我們才恍然大悟,我們已永逝童年好時光,我們才後悔揮霍當初。若是從新開始,誰會不願意呢?只可惜,過去的,也就永遠不會再回來了,永遠……。我們總懷念失去的美好時光,而此時此刻,我們為什麼不珍惜當下呢?只要不讓未來的自己後悔當下才是最好的做法。

您正在瀏覽: 童年憶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童年憶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