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諸子百家與天下治法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諸子百家與天下治法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進入了中學,學過了歷史,我看到了自春秋戰國以後,諸子百家的思想對各朝各代的治理手段的影響,想到的也很多。 

  看秦朝,焚書坑儒,只支持法家思想,中央集權,以法治國,我並不能說這有多麼不對,但是,秦始皇不是法治有錯,而是法治過了頭,聽不得別人一點怨言,聽到別人反對他焚書,就動手坑殺儒士,到最後,秦朝也只是個短命王朝,僅有15年的政權統治,就被農民起義推翻。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也是為了加強思想控制,可是,他獨尊儒術的行為沒有體現在治國治天下上,連年征戰,耗資巨大,這並非是儒家思想,官員的選拔是從儒書中選取的題目,因此,許多其它學派的才子因此而江郎才盡,雖說儒家思想影響深刻,但是這種才能,思想的虐殺,並非是儒家思想本意吧! 

  在春秋結束之後,秦始皇採用的是法家思想,儒家思想曾遭到冷落,如果說董仲舒將儒家思想改進的比春秋時期更令人能夠接受,以至於漢武帝將儒家思想採用為幾千年來的正統思想,那麼被稱聖人的除了孔子應該還有董仲舒才對。 

  用一種幽默的話來說,董仲舒向漢武帝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也是為了弘揚儒家思想,而漢武帝正為加強思想控制的問題而發愁,董仲舒提出這個建議,於是兩個人一拍即合,正合適。 

  暫且不管他們是不是各有所思,就歷代皇帝的統治時間來看,一個政權頂多就維護800多年,況且周朝大半部分的天下幾乎都是別人坐的,那些霸主根本沒把他當回事。 

  於是,我心裡就有了一個想法。治理天下未必只採用一種學說,儘管漢武王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但是老子,莊子,韓非,仍是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如果從多角度來看,中央上實行法治,也就是中央集權,而外交方面,實行儒家思想,也就是以禮、德與西方國家交好,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實行墨家思想,主張兼愛和非攻。這樣,從多方面下手,才能治理好天下。 

  其實,維護好一個政權,並非一定要加強思想控制。

您正在瀏覽: 諸子百家與天下治法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諸子百家與天下治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