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白蟻利與弊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白蟻利與弊_3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白蟻,學名"?"。起源於二億五千萬年前,比黑蟻早一億年,是迄今為止最古老的生物之一。同時,白蟻是全世界公認的五大害蟲之一,俗有"白色殺手"、"無牙老虎"之稱,常生活於陰暗潮濕的地方,活動形式極其隱蔽,繁殖力極強,危害面極廣。它對房屋建築、農業作物、森林樹木、江河堤壩、文書檔案、服裝傢具、文物古迹等含纖維質的物品危害十分嚴重,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白蟻之害稱為無煙之火災,無聲之地震,堤壩之"癌症",危害極大。白蟻是破壞人們安寧祥和生活環境的主要"冷麵殺手"。 

  宜昌扼守"川鄂門戶",位於湖北西部,居於長江之濱。長江及其支流蜿蜓其間,氣候溫和,雨量充沛,林木蔥鬱,四季宜農,屬亞熱帶濕潤氣候,適宜白蟻孳生繁殖。近年來,經常看到有關報道,我市白蟻疫情十嚴重,已成為湖北白蟻危害的重災區。綠化樹木受白蟻危害居多,大片樹林遭到白蟻蛀蝕,多數樹林被蛀蝕枯萎,直至枯死。“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宜昌是一個湖泊河流縱橫之地,三峽大壩、長江堤岸,都是要高度防治蟻害的地方。所以,我對這個問題非常關注,進行了一些研究。 

  一、白蟻發生的主要原因 

  1、現代房屋建築及裝飾裝修。現代房屋建築儘管大量採用了鋼筋、水泥等不含纖維素的建築材料,某些室內的門、窗也採用鋁合金玻璃材料,但壁櫃、牆裙、地板、吊頂等部位以及組合傢俱,仍普遍使用材料及木材製品作為裝飾裝璜建築材料,給白蟻生存提供了新的發展環境。一是提供了新的食料。這類富含纖維素的建築材料反而為白蟻提供了新鮮而豐富的主食物來源。二是提供了新的生存空間。房屋裝修過程中對原有部分結構作了改變,又增添了牆裙、地板、吊頂、組合傢俱之間的許多空間和縫隙,而白蟻又喜歡在陰暗而潮濕的空間活動,這樣無形之中給白蟻創造新的生存環境。三是提供了新的水源。現代居住、工作環境的改善,使得每一層樓面、每一戶住宅內部都安裝有多個水源點,既方便了自己生活,同時也造福了白蟻。四是提供了適宜的溫度。大多數家庭安裝空調以及暖氣設備,白蟻在室內"四季如春"的環境里,形成了更加適宜白蟻生存繁衍的溫度條件,大幅度擴大了白蟻活動範圍,同時也提高了活動頻率。五是提供了新的傳播途徑。在我市發現的家白蟻、散白蟻是比較容易攜帶傳播的白蟻種類。 

  2、水庫江河堤壩。危害水庫江河堤壩的白蟻主要以黑翅土白蟻為主,它棲身於堤身築巢,直接對堤壩安全造成威脅。我市山塘水庫、江河堤壩內外坡發生侵潤,庫堤涵洞滲漏,局部出現蟻窩,逐步發展潰堤,一到山洪暴發,形成較大安全隱患。 

  二、白蟻的危害: 

  白蟻的危害在於其身體會分泌一種蟻酸,這種蟻酸能腐蝕鋼筋和混凝土。溫度升高時飛出來的繁殖蟻飛行能力很強,有的甚至能夠飛到21層樓的高度。而新裝修房子使用木材比較多,部分木材香氣濃郁。因此白蟻往往能夠循着香味,從一兩百米外飛到居民家中“定居”。而一旦白蟻在居民家中“定居”下來,5年後就極易造成白蟻災情。因此,為了從根本上控制白蟻危害,在新建房屋四周應當築起一道毒土屏障,阻止白蟻侵入新建房屋。否則,若未經過毒土預防,滋生出來的白蟻很容易咬穿水泥地板,並進一步使鋼筋混凝土結構疏鬆而失去其堅固性和整體性,危害房屋的安全。 

  我想:白蟻有百害而無一利嗎?我又查閱了一些資料,讓我十分感興趣。 

  沒想到,白蟻是人類的美味佳肴,具有助人延年益壽的功能!  

  在非洲,每當雨季來臨的白蟻分飛季節,黑人朋友們利用白蟻有翅成蟲具有明顯的趨光習性,早已枕戈待旦,常常出動一家大小,在戶外點起燈光捕捉白蟻。在野外的夜景中,舉目眺望,到處可見似如繁星 在閃爍明亮的光芒,真是別有風采。有的人,用一盆鹽水置在燈光下面,等待着有翅成蟲撲燈自投羅網。 抓到的有翅成蟲待候加工處理,或乾脆就在燈光下面放一隻炒鍋,當有翅成蟲撲燈跌落入鍋時,就用油爆炒,真是香氣四溢,讓人唾涎三尺,這種香味與炒蝦米仁的味道相差無幾。一家一戶的黑人朋友們都興緻勃勃地圍着燈光下的炒鍋,津津有味地品嘗着野炊白蟻的美餐樂趣。看來,這大概是非洲黑人朋友們一年一度的白蟻野炊,當作山珍海味來盡情的享受吧! 

  30多年前,在菲律賓的一部分地區就有吃白蟻的風俗習慣。同時,還有不少從事經營白蟻交易的商人,它們將白蟻食餌放在樹根旁邊餵養誘集來的白蟻,待白蟻長肥后,取而加工磨粉,上市銷售,頗受大眾歡迎。居民們用買來的白蟻粉做湯,味鮮可口,好像西紅柿湯一樣。據傳說,吃白蟻地區居民的平均壽命要比不食白蟻地區居民為高,從而引起菲律賓科學家們的重視與關注。後來,科學家們着重研究了菲律賓出產的一種白蟻,它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用白蟻餡做的包子和白蟻炒蛋,是菲律賓一些地方餐桌上的美味佳肴。1979年菲律賓的科學家們從白蟻體內, 提取出人體中所需要的11種營養成分,主要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還有鐵、鈣、維生素甲和核黃素。 

  最近,菲律賓《今日日報》有消息,報道菲律賓林產品研究所和工業委員會的科學家們,為了試驗研究白蟻作為食品是否能被人們所接受,而專門組成12人的品嘗小組,品嘗了他們用白蟻為原料製成的各種食品。這種地地道道的白蟻肉餅,雖然較硬、粗糙些,但味道鮮美,人們還是很愛吃。由於獲得了鼓舞人心的試驗結果,林產品研究所和工業委員會同食品營養研究所一道,開展了對白蟻所含營養成分的分析。結果發現,在每100克的白蟻中,含有96.2%毫克的鐵質,這是一個成年人每天在食物中所需要吸收的鐵質含量。在每100克白蟻中還含有6.5克的蛋白質、1.2克的脂肪。科學家們認為,這項分析研究的發現,有助於治療因缺鐵而引起的貧血症。因而,林產品研究所和工業委員會正在採取措施,使養殖白蟻成為一項有利可圖的業餘愛好和家庭副業。 

  在蘇丹,大小市場上經常出售人們最喜歡食用的油炸白蟻,大家爭相光顧這奇特的美味珍餚。白蟻的營養價值遠比牛肉為高,100克牛肉不過產生130卡熱量,100克白蟻卻能產生熱量560卡,超出4倍以上。我國雲南少數民族地區的有些人,也有吃白蟻的嗜好,他們好像吃花生米一樣吃得津津有味。 

  白蟻食物,不僅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而且還能幫助人類醫療某些疾病。白蟻自古以來就是我國傳統的食、藥用珍品。我國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曾記述"白蟻泥,主治惡瘡腫毒,用松木上者同黃丹烙炒黑,研和香油塗,取愈之。"《本草綱 目》也記載了我國古代食白蟻和蟻卵的事實,書中日:"蟻處處有之口。……其卵名絨,山人掘之,有聖斗石者。古人食之,故內則、周官饋食之豆有絨酷也。今淮南夷食之。劉佝嶺表錄異云:交廣溪小鬧間酋長, 多取蟻卵,淘凈為醬,雲味似肉醬,非尊貴不可得也。” 

  至今,有些地方傳說,吃白蟻卵可以使產婦催奶。也有傳說,吃白蟻可以改變人們的容貌,延年益壽等等。人們喜歡吃白蟻,是因為白蟻成蟲的營養成分很高,除水分佔49.3%外,脂肪佔22.5%,蛋白質佔21.2%,無機鹽佔5.9%,糖元0.1%,其他 1%。白蟻體內的脂肪含量特別豐富,由脂類得到的物質主要有磷脂、甘油脂、留醇以及遊離脂肪酸等。   

  在大自然翻天覆地的變化中,白蟻能安之若泰的生存下來並不斷發展,這種對環境的頑強適應能力,是其他生物無法比擬的。  

  經研究發現,白蟻被公認為"生物壽仙"。一隻蟻后壽命可長達150-200年。據英國皇家科學院報道,現存一隻157歲的白蟻后,每天尚能產卵近萬粒,且肌膚白嫩,顯示出無比旺盛的活力,由此證明白蟻體內含有豐富的抗衰老物質。

  白蟻具有極強的抗病能力和抗疲勞耐缺氧能力。它能生活在深達地下2-3米且陰暗潮濕,病源微生物繁多的地方,但卻不會出現染病死亡;它能產生巨大的爆發力,能舉起自己體重400倍的東西,能拖動自己體重1700倍的物體,且能在CO2含量高達6.5%(比大氣中的CO2含量高近百倍)的蟻巢內不停工作,無需休息。  

  白蟻作為一種食、葯兩用昆蟲,已被列入新的藥材資源,經中國醫療科學院藥物研究所、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及江西省藥物研究所安全性評價,證明白蟻安全無任何毒副作用。由此可見,白蟻也算有利有弊,我們人類要合理利用。

您正在瀏覽: 白蟻利與弊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白蟻利與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