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自行車租賃的利與弊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行車租賃的利與弊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自從成都興起了自行車租賃方式以後,引起大量的關注,而做法是把自行車內免費租賃給別人,可經過觀察,人們的不文明行為與自行車損壞甚是嚴重,所以我認為這個辦法不可行,據我的實地調查的情況可以看出大多數人還是認可自行車租賃的,但大多數都認為要專門去辦理租賃卡非常地麻煩,都希望可以簡單一點。雖然大多數的接受調查的人都說可行,但不會使用租賃的自行車,有些自行車站點甚至無人租賃,大多數人與我的看法相同,都認為自行車的租賃有利有弊,或直接認為不可行。那自行車租賃的辦法到底可不可行呢?有什麼利與弊呢?

  我認為自行車租賃不可行,因為經過調查,大多數人竟不知有這麼個自行車租賃,或不知怎麼使用,可見自行車的租賃並不盛行,據我在三聖鄉的調查,要辦自行車租賃的卡,需要到鄉政府辦理租賃卡,可據我得知,自行車租賃卡已經停辦,而有卡的人還在繼續使用自行車租賃站。雖然是自覺租賃,但三聖鄉的人們素質還是很高,到了調查完畢,晚上回家時,車輛都一個不差的停在自行車租賃站里,出了原來的損壞外無新增的損壞。

  而且自行車租賃也是有利又有弊,租賃的優點是給要去遠點地方的人帶來便利,而且方便快捷,調查所知,人們認為自行車的優點是方便群眾,給沒自行車的人帶來方便,而且省下了買自行車的錢,而有些騎車愛好者也可借用自行車來騎,而我認為,政府與公司建立自行車租賃,我想,這不僅僅是為了讓大家方便,更加促進了人們對低碳與環保生活地認識,鼓勵人們使用自行車與公共交通器械,少開汽車,美化環境。

  萬事有利便有弊,而自行車再為眾人帶來了方便的同時,且為大家帶來了弊端,由於自行車是免費租賃,雖然我是一個地道的成都人,但我並不覺得我們這個城市的文明程度到底有多好,有多高。既然是免費,那損壞是一定了的。通過我拍的照片大家可以發現,不論是在車尾的輪罩上,還是在踏板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壞,成都人有一種不是我的東西,只要不追究到我身上,我便要損壞他,將它佔為己有,便要做損人而又不利己的是,也就是寧願害己,也要損人。不僅如此,還更有勝者:在都江堰還有人為了不讓別人借走“自己的車”而私自在車輪上上了鎖,以達到不讓別人借走的目的。對於自行車的損壞甚是嚴重,三聖鄉的自行車租賃站里的自行車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損,而且在車筐中會有多多少少的垃圾與雜物。有些自行車租賃站里有一~三輛自行車都以停用。

  大家提出的意見建議中,大多都認為如果不是集體辦卡,就比較麻煩,有些人只有臨時居住證,無法辦理自行車租賃卡,大多人認為不用辦卡就會方便許多,我認為例如交押金,當財產,或是更為直截了當的方法比較好。

  對於“如何解決自行車損壞問題”中,大多人都認為免費租賃是不可能控制自行車損壞的問題的,有人認為,需要提高公民素質,提高租賃自行車的人的素質,要租賃自行車的人自覺遵守規矩,愛惜自行車,他給你帶來了便利,你應該愛惜它,但我認為這個方法是不可行的,人們的自覺性不高,所以這個方法基本不可行。

  還有的人認為,在租賃站中,應該設置一個管理人員,加強管理,從而根本的改變自行車損壞的問題,而這個方法確實不錯,可是成都那麼多的自行車租賃站點耗費的人力物力財力巨大,這個方法也是不大行得通的。還有的人認為讓那裡的實行人多加修復自行車使自行車常新,這個方法從淺層想是決不可行的,這就不用討論了。

  在這其中還有大多的人認為要對這個自行車租賃加以處罰的方法,讓騎車人賠償自行車損壞的維修費或是像租其它東西一樣,先交上押金,按損壞程度來扣取押金中的錢,或是將租賃人的各種信息注入租賃卡中,車損壞后或未歸還可以找到當事人來進行處理,這一種方法比上述的所有辦法都要好,都要可行得多,可以一下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雖然見到了效果,可還是失去了這個方法的初衷,喪失了自行車租賃是為了讓大家了解低碳、環保的本質。

  綜上所述,自行車的租賃不僅僅是為了方便眾人,而是為了教育大家,我們的地球正在陷入危機,而今眼目下最好的辦法就是低碳生活,少開汽車,少開空調,減少二氧化碳與甲烷的排放,保護地球。

  總之,自行車租賃必定是有利有弊,要保護好租賃的自行車,要靠大家的努力。提高公民素質,共建共享美麗蓉城!!!

  成都市玉林學校初一:敖海峻

您正在瀏覽: 自行車租賃的利與弊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行車租賃的利與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