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秋之物語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秋之物語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秋天,無論什麼地方的秋天,總有自己的美。北國的秋來得很快,甚至說與夏和冬之間沒有一點過渡。兒時,不遠千里,從北京去老家湖南,不過是想嘗嘗湖南的秋。

  湖南的秋,極像玉女的腳步,輕盈又優雅,樹木凋得很慢,空氣濕潤還瀰漫著甜和發膩的桂花香,天空的顏色顯得很淡,且多雨少風—這便是南國的秋,與北國恰恰相反。

  到了深秋,北國早已染成紅色與黃色的天堂,南國的使者才剛剛想起要給樹木披上美艷的大衣啦!

  在南國,秋天的殘荷很“刺眼”,與南國的個性不符,但我卻唯愛那奶奶家後院,擠滿我眼睛的一池殘荷。

  猶記《紅樓夢》中眾人即興游湖,大觀園裡,一條木船,凌羅畫舫,古樸高雅,美麗婢女手裡撐一支長篙,劃破一池殘荷,清秋岑寂,眾人興緻頗高,但又覺得殘荷掃了雅興,意欲除之而後快。只在船尾,林黛玉倚窗而坐,玉手托腮,凝眸澄澈猶如一潭秋水,柳眉顰蹙,不經意間輕言:“我最不喜歡李義山的詩,獨愛他那句‘留得殘荷聽雨聲’,偏你們卻不留殘荷了。”

  此刻,秋雨來了,預示着秋又要冷一層啦!

  荷塘之上,絲絲秋雨落在片片殘荷上,侵潤了整個荷葉,也給這池荷帶去了一絲濕漉漉的憂。閉上眼睛,此刻跳動的不是心臟,而是雨,感受到秋姑娘以雨水為錘,以殘荷為鋼片,敲着自己獨特的“馬林巴”,雖不及古琴的古韻、編鐘的清脆、琵琶的古風、二胡的綿長;只要你仔細地聆聽,聆聽“多少綠荷相倚恨”的無奈;傾聽“菡菡香翠葉殘”的蒼涼;感受“紅藕香殘玉簟秋”的清冷。這!就是秋!

  殘荷聽雨,獨自的,不似盛開的荷花郁蔥,而是伴着雨聲,讓心在最純凈里呼吸,在平仄的韻律中感動-這最美麗,最自然的輕音樂!

  殘荷像夕陽,又像秋天。可是都有自己的美呀!荷塘中殘荷鋪滿水面,粒粒晶瑩的水珠在上面鬧着。物謝歲微,會覺得秋意正濃。夜晚我總是在堤壩那邊的洞庭湖放下點綴情緒的荷花燈,它漂於水面,一路順水而下,茫茫夜色中,唯有那一抹微紅淡雅隱沒其中,朦朧又極其美麗。看着遠去跳躍的燭火,聽着遠處一圈圈笛韻的漣漪,吃着自家做的桂花糕,也品着自家釀的桂花酒,無論味覺還是心靈,那都是珍饈呀!這!就是秋……

  枯荷與荷燈一樣,秋風掃過。殘荷悠然搖落,頃刻便與池水相吻,然後被慢慢浸潤,歸於沉寂。而在這短暫的跌落中,在葉與水中自己清影相吻的剎那,那生命回歸湖水中,仍然搖曳着最後的優雅、馨香,瀟洒至極!你也總會看到一些荷在秋風中蔚然挺立,即使本已無力,就算勉強支撐,哪怕搖搖欲墜,但只要秋風一過,身姿依舊矯健,巍然獨立。依然可以看到希望與倔強,甚至可以說是堅持的身影!這,就是秋天的荷……

  有人說荷花薄命,可有多少花能活出她那般純凈!縱是紅顏薄命,是否也不憾此生?縱是悄然離去,也去得美麗。

  人亦如荷,問問自己,有多久沒有褪下現實的面具,閉上眼,去細細聆聽,聆聽真實的自己?

  現在的人忙着追求成功,忙着向高處爬,往遠處飛,目不斜視,行色匆匆。是否因為忘卻真實的自己,忘了還有關懷,忘了還有友誼與最初的夢……

  所以現在大家開始傾聽吧!傾聽大自然的聲音、別人的心聲、親人的問候、朋友的關懷……愛,在以它生生不息的方式,藏在語間,蘊在凝望中。卸下面具,傾聽一下自己的心聲吧!

  殘荷也許破敗,但只需欣賞的心情;雨點可能煩悶,但只要有傾聽的心境。全身唯一會欺騙你的,便是整日觀察的眼睛,只要閉上它,就能體會最凈的世界。因為在細心的聆聽下,生活中最平凡的聲音—就便是天籟。

  殘荷本無心,唯留美於世間。

  藉着殘荷聽雨聲,其實也是一件很美妙的事。

  留得殘荷聽雨聲,其時不是在聽雨,而是在聽自已的心聲。

  這,就是秋;這,就是秋天的荷;這,就是秋之物語……僅此而已……

  一零一中學初一:廖盈佳

您正在瀏覽: 秋之物語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秋之物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