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捨得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捨得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捨得 標籤:捨得作文

  捨得

  忽然想起了一句禪語:“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有人蔑視放棄,認為那是懦弱的表現;也有人不屑屢戰屢敗,覺得那是頑固的象徵。拼搏與放棄,兩個相逆的詞語,卻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

  拼搏不一定正確,雖然前人一遍遍地告誡我們“堅持就是勝利”。但你又如何確定你的堅持一定是無誤的呢?連愛因斯坦都需要一個拋棄錯誤的廢紙簍,何況平凡的我們呢?放棄也不一定是錯誤的。丟開過去的謬誤,才能有正確的前提去奮鬥。若是所有人都將亞里士多德的話奉為真理,那今天的我們是不是還要篤信,自己會比一顆蘋果先落地?

  陶淵明是“舍”的代言人。如果不是當時立志“不為五斗米折腰”,今天古詩壇上就少了一朵東籬下沐浴在夕陽里悠然遠眺南山的隱菊,就無法領略“帶月荷鋤歸”的閑適安樂。我們應該感謝他的肯舍,是這一份執着,留下了舉世矚目的燦爛瑰寶。

  而“得”的故事卻是令人惋惜的。拿破崙兵敗滑鐵盧后被囚禁在一座孤島上,重兵把守,朋友送他一盒玉雕象棋。拿破崙愛不釋手,整日把玩,小心翼翼地珍藏。可他哪裡想得到,棋盤中藏着一張監獄機關圖,只要他一個失手,就能重見天日!但悲哀的是,拿破崙沒有。這位軍事奇才唯一一次沒有猜透人的心思,造成了自己終身的囚禁和鬱鬱寡歡。最後,一代偉人也只能在“望棋盤而興嘆”中一命嗚呼。

  “海是終點,也是起點,是百川與雨相擁的地方,也是水隨風而起,再度化成雲,繼續漂泊的地方。”知道世界上的海洋為什麼能永不枯竭嗎?因為大自然參透了舍與得的關係。海納百川,得天下之水,卻又慷慨地任憑風吹日晒,不斷蒸騰。是這綿綿不斷的循環,使海洋億萬年不曾乾涸,也哺育了世間萬物阿!

  舍與得,一念之差,人卻猜不透,處處追逐着這雙生子的腳步。想想朱耷的“哭之笑之”,想想海子的“面向大海,春暖花開”,再想想凡·高的自盡--看着窗外緩緩飄過的浮雲和暖暖的和煦陽光,突然間就笑了:其實本沒有必要去考慮這些問題,適時放開我們不應該得到和無法得到的,鍥而不捨地追求自己夢想的和必要的。做好自己分內的事,面對餘下的不滿和失落,不如就大喊一聲“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來將它忘卻吧!我存在着,丟掉奢想的念頭,拼搏應該得到的東西,並快樂地享受每一天,就夠了。

  初一:爛好人

您正在瀏覽: 捨得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捨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