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捨得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捨得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捨得 標籤:捨得作文

捨得?捨得?有得必有舍,有舍必有得。 

  ——題記 

  (一) 

 飛速行駛的列車上,一位老人剛買的新鞋不慎從窗口掉下去一隻,周圍的旅客無不為之惋惜,不料老人毅然把剩下的一隻也扔了下去。眾人大惑不解,老人卻從容一笑:“鞋無論多麼昂貴,剩下一隻對我來說就沒有什麼意義了。把他扔下去,就可能讓拾到的人得到一雙新鞋,說不定他還能穿呢。” 

  (二) 

  父子三人決定冒險采靈芝。他們登上了高山,併到了冰川地帶。準備回來時,山上起了暴風雪,氣溫驟降,年事已高的父親被嚴重凍傷,無法行走了。他便對兩個兒子說:“我不行了,你們快把我的衣服脫下來穿上,設法下山。”兩個兒子不肯,堅持背父親下山。半路上,大兒子把大衣蓋在父親身上,但父親已失去氣息。大兒子也因此凍傷,他便對弟弟說:“小弟,你把我的衣服脫下來穿上,設法走下山去,家中還有母親、奶奶在等着我們。”弟弟也堅持不肯,還把自己的大衣蓋在哥哥身上,試圖救活他。暴風雪過後,村民發現了倒在一塊的父子三人,父親蓋着大兒子的大衣,大兒子蓋着小兒子的大衣,而小兒子只穿着一件薄薄的棉衣,於是父子三人便葬在冰川上。一年後,他們的家人也在悲痛中鬱鬱而終。

  老人在丟了一隻鞋后,毅然丟下另一隻鞋,這便是成熟而理智的表現。一般來說,人們總是飄飄然於擁有的喜悅,而凄凄然於失去的悲傷。而老人卻以從容人生的達觀之態,超越於世人之上。的確,與其抱殘守缺,不如捨去,或許會給別人帶來幸福,同時也使自己心情舒暢。老人這種捨得的做法,令人頓生敬意,也值得我們深思。 

 父子三人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時,毅然選擇親情,他們認為在危難中棄家人於不顧是不可為的,的確他們贏得了短暫的親情,但隨之而來的是什麼呢?首先是父親失去呼吸,接着是大兒子的緊隨而去,然後是小兒子的安詳而死,最後是家人的含悲而終。他們在愛的目前,喪失了必要的理智,做出了錯誤的選擇,使得一個溫馨的家被夷為“平地”。我們不難想象,當時,只需有一個人能毅然捨棄,他們所獲得的將會更多:一家人的生命,一個溫馨的家庭,一個個祖國的棟樑之材…… 

 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也需要捨得。記得在外婆家,看到一種水泵,他需要先放一勺水下去,才能抽出清甜的水,這不也是一種捨得嗎?當別人向你有所求時,你或許會失去一點點的物質利益,但你收穫的是純潔的友誼和真情,不是嗎? 

 捨得,可使人得到許多回報,相反,捨不得可能使人遺憾終生。在此,我要說,“捨得是福”。

您正在瀏覽: 捨得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捨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