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源泉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源泉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源泉

  老家,是那最原始的,卻源源不斷迸發我生命活力的源泉,永遠的源泉。

  老家是一個隱在膠東丘陵中的小小村莊。這裡的晴天總是夢幻般的藍底白雲綴。家鄉無大河,卻有許多孕育小魚的溪流滋潤一方。你聽不到狼嚎,看不到蛇跑,頂多夜裡聞幾聲“咕咕喵”,冬天雪地上瞄幾沓山兔的爪印。你不必仰頭瞻望任何一顆樹,樹大自直,家鄉的樹從不盛氣凌人。漫山的蘋果樹合上些許的桃樹、櫻桃樹、梨樹、李子樹、栗子樹定在春夏秋中讓你滋滋得美、呵呵地樂。清晨,獨步溪邊,你不必說這是詩意,老家從來都是樸實的,樸實得讓你平常地看待這一切。

  黑瓦帶院的房子坐落在平坦的山腳,一家依偎着一家;但也有些依山而建,一家照映着一家。過年了,你見過萬家燈火嗎?它真是一種安詳的壯美!大紅燈籠,筆走龍蛇,在莽莽山間盡情點綴;拜年的人,熱情洋溢,在紅紅燈籠中“好”聲不斷。如果你過慣了都市的繁華,那麼這樣的景象定能讓你暫時地暢然釋懷。

  我們這裡的人,大多是氏族聚居。單我們劉氏一家便佔了一個山坡。除夕之夜,自然成了我們劉家的大相聚。小時候經常和自家兄弟姊妹們三五一群去長輩家拜年問好,但我們毫不拘束。記得有一次大伯“挑撥”我們,看誰學習好,比誰力氣大。我們可精着呢,二話不說,抄起手槍,“嘭、嘭、嘭”好不客氣地開火,然後撒腿逃入黑夜。“小兔崽子”的呵斥聲隨着我們的笑聲和鞭炮的清脆聲一起融入到這安詳幸福的山間鄉里。

  對比於城市那些“岸芷汀蘭”、“山水御景”這般文氣上檔的地名,在我們這裡只有“東jiang(三聲)”、“下huo(二聲)”、“大lian兒坡”在農民們的世代耕作下與時俱進。東坡是幾個清朝大臣的長眠之地,也許正是他們的護佑才使我們村永享安康,所以祭祖感恩一直是這個小小村莊的不渝美德。

  閑不住的,春節之後不久,人們便在蘋果地里剪枝拾條,更不用說春風花香間的授粉、綠葉青果中的套袋。人們還要拉犁耕地、下種上膜,為的是來年或當年收穫不使農民發愁的花生、玉米和冬小麥。最幸福的無過於漫山遍野紅登登、香飄飄的紅富士、嘎啦、喬納金,這可是棲霞農民的寶、棲霞人民走向全國乃至世界的VIP。

  小時候,我也跟着大人們上山幹活,什麼活沒幹?雖然拉犁拉出了“佐羅”,但我們農村的孩子棒着呢。清晨沾露上山,中午頂陽上山。黃昏時,一天的勞作便完了,歇歇,坐在大石頭上,坐在全村最高山的山頂上。夕陽無限好,晚風清來吹,和着鄉村特有的炊煙香飄滿山,望着映金映紅的天雲變幻各種姿態,一直,一直,到回家……

您正在瀏覽: 源泉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源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