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話說“捨得”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話說“捨得”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一直以來,社會上都有兩句很精闢的比喻來讚美老師:“老師是紅燭,默默地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老師是渡船人,送走了一批批的學生,自己還是默默地工作。”記得不久前有個朋友和我一起聊天,我說,你爸爸媽媽都是老師,你以後當個老師不是很好嗎?她搖搖頭說,不行,老師這個職業太累人了,忙了那麼久,好象很難得到什麼。 

  也就是那麼一瞬間,忽然想起了一個得與失、舍與得的問題。也許那兩句比喻隱含了一個很常見的道理——有失有得,有“舍”才有“得”。老師在自己的崗位上辛苦奉獻,卻也換得了桃李滿天下,得到了人們的敬佩。這就是一種“舍”與“得”,舍是高尚,得是幸福。 

  於是我對朋友說,要是我考不上好大學,就當老師去,累點,但是很舒服。 

  真心話。這個世界上從來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不僅是老師,各行各業亦是如此。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刻苦學習的學生有時尚且不能取得很好的成績,而那些成天玩耍、不思上進的學生,就更不必說了。也就是說,有付出才會有收穫,能捨棄玩耍的時間來學習,才可能會得到好成績帶來的愉悅。物理里說,能量是守恆的。經典!誰個世界上就有一種能量是守恆的——“舍”與“得”,舍了必然會得到,得了也必然會在另一方面有所捨棄的。這樣的生活才心安理得。 

  把“捨得”上升到另一個層次上來說,它便又是一種獨特的生存哲理和生活態度了。我們古代的大聖人老子曾經說,矛盾的雙方是相互轉化的。又是一個經典!“舍”與“得”就是矛盾,就是對立統一的。人生觀教導我們,人生價值的實現是貢獻和索取兩方面的統一,貢獻是“舍”,索取是“得”。其實不必說得這麼大,做個“捨得”之人對個人來說,也是好的。有人說,“舍”與“得”是不平衡的,“舍”未必“得”。誠然。然而事物是多方面的,又是一個不斷發展的過程。“舍”了也許未必在這一方面得到,但從長遠和整體看,“舍”必然“得”。捨棄一方面必然會有另一方面、另一時間的“得”,而如果因為一方面、一時間舍而不得就不舍,那麼必然無法“得”,說不定還會“舍”得更多。建立和諧社會,若舍而不得,何來和諧?所以,既然“舍”了必然會在另一方面、另一時間“得”,那也就不必刻意地不“舍”,也不必刻意地彌補。我以為,“捨得”是一種洒脫,一種境界。 

  為什麼不做個“捨得”之人呢?競爭的社會,越想“得”就越難以得到。就好比抓一把沙子,抓得越緊,漏洞越多,抓在手上的沙反而越少。韓信,從劉邦那兒得了大將軍得了齊王還想得,最後什麼也沒得到,名將功臣空落了個“走狗烹”的下場;和紳,得到帝王的寵幸,得到了家纏萬貫,得到了一朝的聲名顯赫,最後得到了身後罵名一片。相反,陶淵明就洒脫得多了,那官職得了又怎樣?回到田園飲酒賦詩不比它快活一百倍?真性情之人,得到的讚譽不絕於耳;而“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司馬遷,捨棄了人的名譽,卻成就了一部“無韻之《離騷》”,於他而言,得到的是內心的慰藉、志向的歸宿,這是一種高尚的“捨得”,有志且洒脫。 

  所以,處在競爭的社會,更需要以“捨得”之心對待之。以洒脫和平常心去生活,往往會於不經意之間得到更多的快樂。有句俗話,退一步海闊天空。退一步,舍一點,能得到更多。在物質社會中,人們不大可能超然物外、了無牽挂,那麼做個“捨得”之人,在這個競爭的社會中,便也成了一種超然。用安靜平和的“捨得”之心生活,“以靜制動”,是不是會更快樂、更成功呢? 

  有一種酒叫“捨得酒”,其實人生便也如酒,生活中,靜靜地品一杯“捨得”酒,也能做個“捨得”之人。

您正在瀏覽: 話說“捨得”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話說“捨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