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有關光污染的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關光污染的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在這個日新月異的城市中,有越來越多的由玻璃幕牆、釉面磚牆、磨光大理石和各種塗料等裝飾築成的建築物,“只追求亮,越亮越好”的做法已逐漸成為時尚。這些建築物固然引人注目,但不知大家是否知道,這其中也有很多危害呢! 

  什麼是光污染? 

  光污染是現代社會產生的過量的或不適當的光輻射對人類生活和生產環境所造成的不良影響的現象。現代不少建築物採用大塊鏡面或鋁合金裝飾門面,有的甚至整個建築物會用這種鏡面裝潢。也有一些建築物採用鋼化玻璃、釉面磚牆、鋁合金板、磨光花崗岩、大理石和高級塗料裝飾,明亮亮、白花花眩眼逼人。據測定,白色的粉刷面光反射係數為69-80%,而鏡面玻璃的反射係數達82-90%;比綠色草地、森林裝修的建築物的反射係數大10倍左右、大大超過了人體所能承受的範圍。 

  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專家研究發現,長時間在白色光亮污染環境下工作和生活的人,視網膜和虹膜都會受到程度不同的損害,視力急劇下降,白內障的發病率高達45%。還使人頭昏心煩,甚至發生失眠、食慾下降、情緒低落、身體乏力等類似神經衰弱的癥狀。 

  夏天,玻璃幕牆強烈的反射光進入附近居民樓房內,增加了室內溫度,影響正常的生活。 

  有些玻璃幕牆是半圓形的,反射光匯聚還容易引起火災。 

  烈日下駕車行駛的司機會出其不意地遭到玻璃幕牆反射光的突然襲擊,眼睛受到強烈刺激,很容易誘發車禍。 

  現在人們對光污染的看法是怎樣的? 

  人們都知道水污染、大氣污染、噪聲污染對人類健康的危害,卻沒有發覺身邊潛在的威脅--光污染,正嚴重損害着人們的眼睛。 

  近年來,環境污染日益加劇。無數悲劇的發生,讓人們越來越懂得環境對人類生存健康的重要性。人們關注水污染、大氣污染、噪聲污染等,並採取措施大力整治,但對光污染卻重視不夠。其後果就是各種眼疾,特別是近視比率迅速攀升。據統計,我國高中生近視率達60%以上,居世界第二位。 

  為此,我國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資金和人力用於對付近視,見效卻不大,原因就是沒有從改善視覺環境這個根本入手。有關衛生專家認為,視覺環境是形成近視的主要原因,而不是用眼習慣。 

  隨着城市建設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日常生活中的建築和室內裝修採用鏡面、瓷磚和白粉牆日益增多,近距離讀寫使用的書簿紙張越來越光滑,人們幾乎把自己置身於一個“強光弱色”的“人造視環境”中。 

  視覺環境已經嚴重威脅到人類的健康生活和工作效率,每年給人們造成大量損失。為此,關注視覺污染,改善視覺環境,已經刻不容緩!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 

  光污染的防治 

  光污染雖未被列入環境防治範疇,但它的危害顯而易見,並在日益加重和蔓延。因此,人們在生活中應注意,防止各種光污染對健康的危害,避免過長時間接觸污染。 

  光對環境的污染是實際存在的,但由於缺少相應的污染標準與立法,因而不能形成較完整的環境質量要求與防範措施。防治光污染,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需要有關部門制訂必要的法律和規定,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 

  首先,在企業、衛生、環保等部門,一定要對光的污染有一個清醒的認識,要注意控制光污染的源頭,要加強預防性衛生監督,做到防患於未然;科研人員在科學技術上也要探索有利於減少光污染的方法。 

  其次對於個人來說要增加環保意識,注意個人保健。個人如果不能避免長期處於光污染的工作環境中,應該考慮到防止光污染的問題,採用個人防護措施。把光污染的危害消除在萌芽狀態。已出現癥狀的應定期去醫院眼科作檢查,及時發現病情, 以防為主,防治結合。

您正在瀏覽: 有關光污染的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關光污染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