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燦爛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燦爛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悠揚雄渾的號角聲中,戰馬嘶風狂嘯,兵器撞擊之聲懾人心魄……讓我們深入當年的三國古戰場,探尋斯時刀光劍影,鼓角聲鳴的慘烈與悲壯,感受忠義仁孝之士,頂天立地的赤膽豪情,他們燦爛的生命之光,照耀史冊,流傳萬世。

  忠

  頭戴綸巾,身披鶴氅,手執羽扇,隱居竹林幽煙深處之草廬,卻不可阻隔他對天下形勢的關心與籌劃。如此仙風道骨的隱士,隨着先主的召喚,這條伏地游龍,正要衝出山林,翻騰亂世。他,便是諸葛亮。從草廬出山,甘願捨棄閑雲野鶴的逍遙生活,為劉備戎馬倥傯。到白帝城託孤,竭力輔佐幼主劉禪,夙夜憂心。后至揮師北伐,為復興漢室,嘔心瀝血。在微弱燭光下,他奮筆疾書,寫成了感人肺腑的《出師表》,留下“千載誰堪伯仲間”的經典。可惜最後他壯志未酬,因身心交瘁而逝,但他卻以他的一生來實踐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鏗鏘誓言!譜就歷史上最雄壯的悲劇。“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道出了千百年來多少志士仁人無盡的謂嘆與痛惜!看,錦官城外丞相祠堂的森森松柏,莫非依附了那一縷千古不滅的忠魂。諸葛武侯祠內的栩栩如生的塑像,那雙穿越千年的慧眼依然無悔無尤,他的胸襟依然博大寬廣。人人都為他的凜然正氣所感召,為他的忠心耿耿而震憾,為他的坦然無私所凈化。諸葛亮的忠心所閃現的人格魅力之光千載不滅。

  忠的生命之光,從千百年前閃爍而今。

  義

  那重棗般面孔的威武,那丹鳳眼中的殺氣,那二尺美髯的瀟洒,演繹着千里單騎與過關斬將,掛印封金與約法三章的千古佳話。這是武聖關羽的凜然大義。在那年桃花綻放的時節,他義無反顧地作出了毅然決然的選擇——為大哥劉備成就大業。從此,關羽始終追隨劉備,“隨其周旋,不避艱險”(《三國志·蜀書·關羽傳》)。因他的義氣,在汜水關中溫酒斬華雄,為壯大哥之名;因他的義氣,在華容道義釋曹操,為報點滴之恩;因他的義氣,長江邊怒殺蔡陽,為酬桃園之義……由關羽義殺惡霸投身江湖至孫權刀下英勇就義。他的一生,是對義的詮釋。他手中的《春秋》告訴我們,義是理性中的感性;他身旁的青龍偃月刀告訴我們,義是英勇無悔;他胯下的赤兔馬告訴我們,義是一生的奉獻效勞。

  義的生命之光,千百年後璀璨如初。

  孝

  儒雅書生,飄零困頓,關心天下。一心想一展雄才,平定亂世。他懷王佐之才,興邦之能,他就是徐庶。劉備對之委以重任,甚為器重,倚之心腹。徐庶在大好形勢下,上有明君知遇之恩,下有良朋相伴之利,大丈夫立功當世有益於天下蒼生的人生之帆,即將起航,他也將在歷史上寫上光輝的一筆,就在此時。他聽到母親身處曹營,並非不知曹操之計,但孝心促使他甘願背棄明投暗之名,離開剛能讓他大展拳腳的劉備。他明知忠孝不能兩全,卻毅然選擇放棄光輝仕途,在曹營一言不發。徐庶過早地退出了歷史舞台,走進寂寞無所用武的後台,悄然消失,真可謂催人淚下。他就此寫下千古“孝”的壯歌。留下“孝,賢士之基也。”的慨嘆。從他辭別劉備的一滴滴濁淚中,我們看見了他的痛苦與無奈,但更多的卻是無悔無怨,因他心中恪守着“孝”。

  孝的生命之光,穿越千百年熠熠生輝。

  後記

  忠、義、孝,這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融注進志士的生命里。那生命的燦爛之光,從千百年前的英魂中光輝畢現,那璀璨的光華,恆久不滅。像星星之火,在歷史的原野中,越燃越烈,越烈越光……


 

您正在瀏覽: 燦爛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燦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