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歷史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歷史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人世間有許多濫竽充數之人,常以不知道為妙,其實是無知之舉。也許有些是逼不得已,世事如潮,難道每個人都迫不能已,沒有如此這般恰好或巧合之事。

  孔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這句話訓意極深,可他有他的意思,各人有各人的見解,就如我寫作常以“不須放屁”之詞,家人與老師各言其意。所以孔子這話應該沒錯,不知道也被影響,成為擁有它的人的最大毛病。

  一般人在知識上總愛顯示自己知道,至少不願教人家小看。

  某些人真是強詞奪理,他總盤問人家,直到別人承讓不知道為止。在知識上,肯坦白的承認自己無知的,是位了不得的人,即不是對人,也該是君子。死要面子不承認自己不知道,而人家一問他,卻一問三不知,極為可憐,就像人們常罵人“臉皮厚”那般,難道他臉不會紅嗎?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並且讓人家知道自己的不知道,這是誠實、是勇敢。

  孔子說:“是知也。”這個不知道其實是真知道——至少真知道自己不知道,所謂自知之明。但世間也有以不知道為妙的人。

  成心以知為不知的人,這是世故或策略。他興許事事怕惹是非,擔責任,所以老是給你“一個不知道”就像人說的:“你不說話沒人當你是啞巴,你說錯了話反而會當你是傻瓜。”所謂“不說話”但是“不知道”,所謂“說話”即是“知道”。他不知道,他沒有說什麼,鬧出了小錯大錯是別人的,牽不到他身上去。這個可以說是“明哲保身”的不知道。

  這種種的變形,有些雖然面目全非,細細吟味,卻都從那一個不知道脫胎換骨而來,還過很巧妙就是了。發言人隨機應變,盡可層出不窮,但萬變不離其宗,這個不知道也算是神明了。

您正在瀏覽: 歷史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歷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