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中國歷史的腳印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歷史的腳印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我們生活的中國,如今是國富民強、欣欣向榮、蓬勃發展的。可誰曾想過,現在這個美麗富饒、繁榮富強的中國,卻有屈辱的歷史!

  1840年英國發動了侵略中國的鴉片戰爭,強迫清政府簽定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第一次鴉片戰爭后清政府將大筆軍費和巨額賠款,全部轉嫁給勞動人民。由於五口通商,外國的工業產品湧進中國,質高價廉的工業產品,排斥了中國傳統的家庭副業和手工業,使東南沿海地區的農民和手工業者紛紛破產,失去生計。特別是兩廣地區,由於受到鴉片戰爭的直接衝擊,社會動蕩更為激烈。

  1848年3月,接任巴富爾的英國駐滬領事借口青浦事件強迫新任道台麟柱答應了擴充居留地的要求,使居留地面積增加了兩倍多(原面積大約830畝)。

  1848年,以主教文惠廉為首的美國傳教士,擅自在虹口地區廣置土地,建造房屋,其它美國人紛紛效法。當時道台吳健彰雖然答應了,但並無具體劃定界址。待到1863年正式劃定界址時,7856畝土地成為美國佔領的地域,比英國居留地要大得多。

  法國駐上海第一任領事敏體尼,1848年到任后,於次年要求吳健彰援英國例設立居留地,后脅迫新任道台麟柱於1849年4月6日發布告示,將986畝土地作為法國人的居留地。

  必須指出,當初,在居留地內,中國政府在行政、司法等方面有干預權,且保有領土主權,這是有明文規定的。但隨着資本主義列強對中國侵略的加深,到了太平天國時期,中國保有的權利逐步淪喪。1854年,英、美、法三國領事與蘇松太道訂立《上海英美法租界租地章程》,規定外國侵略者在上海租界內享有行政、稅收、財政、警政等權利及行使司法權。為行使上述職權,上海租界出現了一個被譯為“工部局”的機關,下分設警務、稅務、財務、學務等機構,且設有法院,儼然就是一個市政府,居留地也便完全變成了租界,成為“國中之國”。1863年9月,美、英兩國租界合併成公共租界。

  罪惡的租界制度在上海建立后,逐漸推廣到其它一些口岸。1859年起到1904年,外國侵略者先後在中國的廣州、廈門、福州、天津、鎮江、漢口、九江、煙台、蕪湖、重慶、杭州、蘇州、沙市、鼓浪嶼與長沙等地設立租界。租界成為資本主義列強侵略中國、干涉中國內政的橋頭堡。當然,租界客觀上也是一個介紹西方文明的窗口,但更是西方冒險家的樂園。一個曾在中國海關任職的英國人也不得不承認,上海“已經變成了無法無天的外國人們的一個真正的黃金國。……其中許多人都是屬於這樣一種類型的:只要有利可圖,那麼走私犯禁,一切都不顧忌,就是行兇殺人,也在所不惜。

  1856年-1860年中國發生了第二次鴉片戰爭,參戰方英國,法國,沙俄,美國。聯軍獲勝,簽訂《天津條約》,並割讓九龍司於英國。就在第二次鴉片戰爭中發生了一件讓我們中國人無比憤恨的一件事——火燒圓明園!

  北京西北清華大學附近有一片廢墟,叫作圓明園。一百多年前,這是清朝明皇帝的一座極為精美的大花園,比現在的頤和園學要漂亮得多。那裡面有宮殿祠廟、亭台樓閣,有中西風格的精美雕塑,還有無價的文物珍寶。清朝皇帝用了近二百年才營建起來的這座世界上少有的壯麗宮宛,卻在一八六零年被英法侵略軍一舉焚毀。一八五九年六月,英法公使前往北京交換條約,清政府要他們從北塘登陸進京,他們卻強行率軍艦闖進大沽口,遭到中國守軍痛擊,大敗南返。一八六零年八月,英法侵略軍重整旗鼓,再次北上,攻佔大沽口和天津,直逼北京。咸豐皇帝匆匆忙忙逃往熱河。十月,侵略軍佔領北京,大肆燒殺搶掠。圓明園內的珍寶文物書畫古董,都被搶奪一空。為了掩飾這個罪惡野蠻的行為,強盜頭子下令燒毀全園。一時煙霧迷漫,火勢三天三夜不熄。一座世界聞名園,就這樣在侵略者的野蠻搶奪下,化為焦土。這是祖國文化史和人類文化史上無可估量的損失!

  在第二次鴉片戰爭后,中國屢次被外國侵略者侵略!

  終於,年10月1日,在偉大領袖毛主席的帶領下,中站了起來!

  經過幾十年、幾代人的辛苦奮鬥,才有了現在繁榮富強的大中國!

  所以我們長大以後,要盡我們的所有力量來好好建設我們偉大的祖國!在此我真心的祝福我們的祖國繁榮富強、欣欣向榮、國富民強!

  新疆烏魯木齊市第三十九小學六(2)班六年級:嚴子寒

您正在瀏覽: 中國歷史的腳印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歷史的腳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