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成功不難,改變習慣而已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功不難,改變習慣而已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成功不難,改變習慣而已 標籤:僅此而已作文 其實不難作文 習慣作文 好習慣作文

我們很難靠說服去改變一個人,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固守着一扇只能從內開啟的改變之門,這個門只能由自己去打開。 

  一個人無論做什麼,都可能形成習慣。有的人怕幹活,時間一長,就會變成習慣性的懶惰;有的人遇上稍不順心的事就會煩惱,時間一長,就會變成習慣性的煩惱;有的人遇上一點小事愛憂慮,時間一長,就會變成習慣性的憂慮……通常人們只是把人的外在表現,比如走路的姿勢、個人衛生、吸煙、喝酒等稱為習慣,其實人擁有很多習慣。好的習慣有誠實、勤奮、熱情、節儉、快樂、自信等等;壞的習慣有虛偽、說謊、自卑、懶惰、憂鬱、驕傲、膽怯等等。說白了,這些行為也只不過是人們給習慣起的別名而已。 

  本傑明·富蘭克林說:“一個人一旦有了好習慣,那它帶給你的收益將是巨大的,而且是超出想象的。”這是他親身體驗得出的結論。富蘭克林青年時期,發誓要改掉壞習慣,養成好習慣。他給自己制定了克服13個壞習慣的計劃,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比如,為了改正自己正在形成的夸夸其談的壞習慣,他給自己選擇了“沉默”,要求自己做到於人於己有利之言才談,避免了自以為是的空談。他為了保證有更多的時間用於學習,在計劃的“程序”一條里,規定自己幾點起床,幾點吃飯,幾點閱讀,使生活有條不紊。後來有朋友說他常常表現出驕傲情緒,他又把養成“謙虛”的好習慣列入計劃。他每周選出一種缺點進行矯正,每晚必須作自我反省,每天記錄自己努力的結果。有時壞習慣沒有徹底改變,尚未達到自己理想標準時,就再延長矯正一周,直到好習慣代替了壞習慣為止。一個人只要改變了身上的壞習慣,就能換來帶給自己走向成功的好習慣。富蘭克林能成為引導美國走上獨立之路的愛國者,能成為著名的科學家,能成為最受美國人尊敬的人,這與他改變壞習慣,養成好習慣分不開。

  人生是一種優勝劣汰的競爭,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良好的習慣常常是獲得成功的捷徑,即便是很小很小的好習慣,也會給人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有個大學畢業生,到一家公司應聘。面試時,外邊等了許多人,看起來個個躊躇滿志,應試者一個個被叫到經理辦公室,一個個又表情嚴肅地走出來。當叫到他時,他沒有像別人那樣慌忙推門而進,而是先敲門問:“我可以進來嗎?”經理說了聲“可以”,他才進去。進門后,他又輕輕地關上了門。幾天後,他被意外地聘用了。兩年後,他工作出色,升為業務主管,與經理接觸的機會多了,才把心中的疑惑說了出來:“當初有人學歷比我高,為啥要聘用我?”經理說:“說實話,你哪一條都不比別人強,我就看中你進門時很有禮貌,懂禮貌說明你有教養,有教養的人,先不說能在公司有多大的作為,起碼不會給公司製造亂子。”可見好習慣處處受人歡迎,能使自己受益無窮。

  大家過去普遍認為,人最難改變的是習慣,有些權威人士也認為改變習慣是一個艱苦漫長的過程,不要期望在很短的時間內有很大的改變。這些觀點和認識說對也對,說不對也不對。對有些人來說,改變習慣的確是很難很難的事,因為他們太過於原諒自己,太過於遷就自己,太過於開脫自己,太過於嬌縱自己。要說改變不難,也真不難。只要你改變一下你的想法,改變一下你的態度,你就可以很快改變你的習慣,因為你的想法和態度是可以改變的。對此,我有切身體驗。一次我騎自行車上街,被三輪車撞倒,路邊的人都責怪那個騎三輪車的人違反了交通規則。我爬起來正要發火時,我的想法提醒我:“千萬不要發火!”接着我便用提早準備好的“滅火器”:一邊默想“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一邊讓自己的舌頭在嘴裡轉了幾圈。這個過程前後不到30秒鐘,一肚子火氣就全消失了。一個人有了改變自己的想法時,也就能改變自己的態度,只要改變了自己的態度,壞習慣就容易改變了。儘管原先的習慣是經過成千上萬小時形成和鞏固的,現在你就用不着再花成千上萬個小時去改變。一件事如果能堅持做21天,就會形成習慣。

  小朋友跳皮筋時唱道:“小汽車,嘀嘀嘀,馬蘭開花二十一。”二十一這個神奇的數字,不是我瞎編的,有好幾位世界著名的成功大師都認為:“一種新的習慣,如果能堅持21天,你再做這件事時,就會覺得容易多了。”無論是戒煙、戒酒,還是減肥,參加運動,一開始總覺得枯燥無趣,不習慣,但只要堅持21天,感覺就大不一樣,如果第22天突然中斷,你又會覺得不舒服,不對勁,缺了點什麼。原因很簡單,一件事你經常反覆練習,做起來就容易多了;一件事變得容易做的時候,人就喜歡去做;一旦喜歡去做,就必然會變成一種習慣。

  習慣成自然,自然成人生,這裡面隱藏着人類本能的奧秘。因為習慣的養成不只是動作的重複,也是腦神經指令的積累。一件事你做的次數越多,腦神經所受的刺激和記憶就越深,人的反應也會越來越熟練,到一定時候習慣就會自然形成。

  人們過去只知道“知難而進”是成功者的一種良好素質,卻很少有人知道“不知難而更好進”也是一種成功的好習慣。

  我們看舉重比賽時發現,賽手們都是先從自己舉得動的重量開始,然後慢慢地增加重量。有經驗的拳擊經紀人都為他的拳擊賽手先安排容易對付的選手,然後逐漸地讓他們和較強的對手交鋒。這是為什麼?為的是把成功的模式,成功的感覺先注入賽手的大腦中,賽手就會在不知不覺中產生不知難的感覺,獲得成功的信念和習慣。

  某中學的一位數學教師每天給他的一個學生出三道數學題,作為課外作業,讓他回家後去做。這個學生每天都能認真完成。有一天,這個學生回家后,發現老師今天給他出了四道題,而且最後一道似乎有些難度。他想,以前每天的三道題,都順利地完成了,從未出現過任何差錯,老師早該給我增加點分量了。於是,他滿懷自信地投入到解題的思考中,天亮時分,他終於把最後一道難題也解答出來了。但他還是感到有些內疚,認為辜負了老師的多日栽培,一道題竟然做了好幾個小時。誰知,當他把這四道已解的題一併交給老師時,老師看完后驚呆了。原來最後那道題竟是一道在數學界流傳百年而無人能解的難題。老師把它抄在紙上,也只是出於好奇。結果,不經意把它與另外三道題混在一起了。這位高三的學生卻在不明實情的前提下,把它攻克了。

  這位學生能解答出數學界無人解出的難題,似乎有些荒誕,但仔細想想,卻在情理之中。因為這個學生過去每天都能很好地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從而養成了良好的成功意識和成功習慣,同時又因為不知道這是一道百年未解的難題,所以遇上時,就“不知難”而“更好進”了。

  哈佛大學校長艾略德,以“成功的習慣”為題,作過一次演講,他說:“很多小學生在學校功課不好,成績失敗,是由於沒有給他們足夠數量可能成功的功課,以至於他們沒有機會去養成”成功的習慣’。”他鼓勵老師們在教低年級時,為學生安排一些容易成功的事。艾略德博士說:“小小的成功,可以使學生獲得成功的感覺,引起成功的興趣,這在他們日後的工作中,會有無價的幫助。”我們不少人都有過這樣的體會或感受,那就是從小培養一種習慣比將來改變一種習慣更容易得多。小時候聽過的故事“狼來了、孔融讓梨……”過了好多年,還深深地記在心裡,由此形成了自己的良好習慣。這就像刻在小樹上的字,隨着時間的推移,會越變越大。

  哲人說:“種下行動便會收穫習慣,種下習慣便會收穫性格,種下性格便會收穫命運。”習慣的力量往往是強大而無形的,一個好的習慣一旦定型,它所產生的影響是很難想象的。好習慣的報酬是成功,成功的人生和成功的事業就是好習慣延續的必然結果;而失敗的人生和失敗的事業,則是壞習慣導致的惡果。巴爾扎克說得好:“要斷送一個人,只消叫他染上一種嗜好。”仔細琢磨,這話實在深刻。只要你是一個神智清醒的人,就應該經常問問自己:“我的習慣使我得到了什麼?既然這種壞習慣對我不利,為什麼還要繼續下去?”如果你有改變自己的想法和決心時,就馬上行動起來,既不要找借口,也不要等待別人來動員督促你,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固守着一扇只能從內開啟的改變之門,這個門只能由我們自己去打開。

您正在瀏覽: 成功不難,改變習慣而已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功不難,改變習慣而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