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經濟學趣談之計劃經濟與市場經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經濟學趣談之計劃經濟與市場經濟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經濟學趣談之計劃經濟與市場經濟 標籤:趣談作文 一年之計在於春作文 跳蚤市場作文 菜市場作文

經濟學家們認為,計劃經濟與市場經濟存在着三個本質性的差別,即決策機制不同、協調機制不同和激勵機制不同。決策機制不同是指計劃經濟的選擇或資源配置是由至高無上的政府機構做出的,而市場經濟的選擇或資源配置則是由成千上萬的個人分散地獨立做出的。協調機制不同是指計劃經濟的存在與運行是一個金字塔形的等級制度,自上而下以一種命令的方式來貫徹落實,而對於市場經濟來說,是由一個統一的價格來調節千千萬萬的分散個體,使它們達到一致。激勵機制不同是指計劃經濟是以集體利益為中心的,強調“大河沒水小河干”,而市場經濟卻是以個人利益為中心的,強調“小河有水大河滿”。例如處理同一件事情,採取計劃經濟和採取市場經濟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 

 同是醫院專家門診挂號價錢的問題,如果採取計劃經濟,即政府做出規定:為了使經濟條件不好的人也能看得起專家門診,醫院的專家門診挂號費不得多於14元。這樣,無論大病小病,人們都想去看專家門診,而專家的看病熱情則急劇減小,就出現了需求大於供給的情況,處理這種情況,政府可採取三種不同的手段方法。一、採取分給指,由挂號處人員決定將票號分給誰,但是在此過程中,會出現挂號處人員受賄的現象,損壞的還是人民的利益。二、採取排隊制,即按次序挂號,每天售出一定量的票號,直至售盡為止,,這樣,人們便都不去工作,來到醫院排隊挂號,浪費了時間和大量的人力資源。三、會出現“黑市”,不法分子將14元的票號以100元的高價賣給看病的人,從中獲取高額利潤。但如果在市場經濟的條件下,政府放手不管,醫院會自己制定出一個合理的價格,如果供給大於需求,醫院便會迅速降價,而一旦供給小於需求,醫院又會相對的提升價格,在此過程中,醫院不斷地在尋求一個經濟平衡點,直至供求相等,便實現了經濟最大化。原來存在的種種問題,便自動消失了。 

 經濟制度是一種根本性的資源配置方式,決定着一個社會的總體方向,十分重要!

您正在瀏覽: 經濟學趣談之計劃經濟與市場經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經濟學趣談之計劃經濟與市場經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