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江南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南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其實夢裡一直就有一個江南。 

 青石板鋪成的小路,潮濕的小巷,一個人緩緩行走,聽着“滴滴”的水聲和“嗒嗒”的腳步聲。心中隱隱會期盼,在下一個柳暗花明之後,能遇見一個結着紫色丁香花般愁怨的女子,如同戴望舒的《雨巷》。 

 江南彷彿總是離不開雨,吾之江南也是這般。撐着油紙傘,腳上一雙布花鞋,沿街而行,古老的屋脊映襯這多雨的江南,絲竹聲不斷。會有一曲惆悵的琵琶,一首遺世而獨立的七弦,抑或一段清靜悠遠的竹蕭,從迷醉着的閣樓、沉淪着的亭台中飄然而出。那婉轉音色,常使腳步猛地停滯,爾後,靜立良久,沉默不語。也會默默的看着街旁的小販,時而輕輕的吆喝一聲,也帶着江南的靜謐,仿若隔絕塵囂似的空靈。便一晌貪歡。 

 這江南,無論是陽春三月,還是冷冽寒冬,都是有纏綿的細雨相伴,像個溫柔如水的女子。 

 江南亦是少不了惹人憐愛的西湖。 

 西子湖畔佇立的一條條畫舫,船上或憑或立的才子佳人,賞酒品茗,談詩論畫,無論是附庸風雅,或是孤芳自賞,也便自有一番琴曲與這西湖、與這江南相襯,融洽的仿若一幅畫卷。 

 而吾亦在其中,看煙雨朦朧色的西子,恰似不施脂粉的溫婉女子,眸間有水霧瀰漫,全身都透露着一股子柔情,醉的人彷彿失了魂魄,似入了魔怔。呆愣湖畔,心間早有綿綿之意泛起,若水紋漣漪。 

 這樣多情的江南,專情的西子,和濫情的人。 

 便想生在養在這樣的江南,着素衣長裙,在滿溢濃濃墨香的書齋里,對鏡描妝,而後一遍又一遍地臨摹吾之深愛的西子,在眼裡,更在心裡。或許會倚在窗框邊伸出芊芊玉手接下滴落的雨珠,感受手心裡瞬間侵染開來的清涼,哀愁也隨之蕩漾開來。或許會捧着一卷古書,在絲連藕不斷的雨聲中,斜卧軟塌,任清香蔓延。或許也會鬆鬆挽了髮鬢,在晴日里細細走過小鎮,繁華卻不喧鬧的集市,沿街的酒肆,茶樓,戲苑,賭坊……這些即便是在水樣江南也不可避免的濁世紅塵,不會放誰獨清。 

 也有染血的桃林,悲泣的玉笛。也有斷橋的殘雪,夕陽的暮鼓。也有翩翩的俠士,貌美的妖女…… 

 誰玉扇輕搖踏歌而來,誰舞袖翻轉隨風而去。誰談笑晏晏揮毫筆墨,誰眉眼淡然指點江山。 

 人生,恍若夢。千千萬萬皆是戲,粉墨濃妝皆是戲子。待一身鉛華洗盡,唯剩蒼涼。如此,便陪爾戲盡紅塵,可好? 

 這便是吾之江南,吾夢中的江南,看似平靜卻暗藏風雲,涼意沾染卻暖意更甚。輕輕柔柔纏綿至死,相思成箋雨落為塵。 

 眼前又是女子淡色衣裙,碧帶蹁躚在江南帶雨的古鎮之中,面上唇微勾,便有極淺極柔的笑,伴着秋瞳中的氤氳水汽,清凈透澈得讓吾窒息。 

 江南。 

 雨落。 

 人不知。

您正在瀏覽: 江南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