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除夕那一夜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除夕那一夜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除夕,在中國有着特殊的意義,就像西方的平安夜一樣。除夕,是一年之中的最後天,過了這一天,就迎來了新的一年。就宛若一場盛大的演出,演出前總要奏響那攝人心魄的優美樂曲,然後將精彩的演出一覽無餘地展現在觀眾的眼前。 

  在我的記憶里,除夕都是在鄉下奶奶家度過的。或許,許多人想當然地認為,過年時的城市一定是熱鬧非凡,煙花禮炮裝點着絢爛的天空。遺憾的是,這種想法其實是錯誤的。 

  在城市中的大部分人,原本並非來自城市,只是由於工作等其他因素而留在城市裡,但每年過年都會回到自己的家鄉。就如在空中飛揚的風箏,無論飛得多高,線的那一頭永遠系在家鄉,心裡時刻挂念着自己的親人。在這看似美好的城市,其實人與人之間是漠然的。鄰居和鄰居之間,似乎只隔着一扇門,但這扇門永遠也不會開啟。人們總是熱衷於把自己關在一個狹小的空間里,不願去一個更大的空間,他們似乎認為只有自己的這方土地才是安全的,其他的空間隨時都存在威脅。於是,有了住了好多年也不知道自己鄰居是誰的笑話。 

  可是,城市之外的人,好像都被城市華麗的外表所迷惑了,眼睛都被蒙上了一層紗。他們認為城市的空氣是清新的,城市的人們是熱情的,城市的生活是自由的。所以,他們一直盼望有一天到城市裡,享受這些美好的東西。但是,等到他們真正進入城市,才發現一切都與他們的想象有天壤之別。撕去光鮮的高樓大廈的掩飾,裸露出窮困的人們破敗的小屋;看着熱情洋溢的面孔,其實是一張張精心粉飾的偽裝:有的人上一秒對你微笑,下一秒就可能露出猙獰的面孔。在城市中,難以找到一方凈土,難以相識幾個真誠的朋友。 

  因此,人們都選擇去鄉下過年。因為城市的除夕,註定孤寂凄清,註定毫無生氣。 

  今年除夕,我和父母依舊到鄉下的爺爺奶奶家過年。 

  剛下了公路,我即刻便感受到的濃厚的過年氣氛。道路兩旁似乎拉着一條無限長的紅綢,看不見起點,也看不見終點;又好似哪位大意的畫家,畫完之後忘了整理顏料,把紅色遺留在了街上。所有的東西,都被紅色渲染,鍍上火焰的顏色,,躍動出各式可愛的圖案。人們的熱情,似乎也被這團濃烈的火焰點燃了,大家互相祝福,共同慶祝。 

  城市的夜晚,是永遠燈火通明、喧囂熱鬧,就像不知疲倦的進行曲。而鄉村,到了夜晚,就像有人漸漸關小的音響,逐漸安靜下來。只有那些不知名的小蟲,在此起彼伏地進行着重唱。鄉村,雖簡陋,但溫馨。除夕的夜晚,我們照例一起吃着年夜飯,一起看着春節聯歡晚會。親情,好像一個被瞬間點燃的煙霧彈,瀰漫在我們周圍,甜蜜而美好。 

  恍惚間,看見爺爺奶奶如雪的白髮,心中泛起一陣陣心酸的漣漪。忽然間,我意識到,他們老了。我的思緒又飛回童年時代,看見了陽光下背着我奔跑的爺爺,追在我們後面的奶奶。而如今,再也看不到這樣的情景了。他們,就像所有的老人一樣,在無情的歲月面前,日漸蒼老了容顏,日漸彎下了脊樑。他們不再有青春的活力,只有衰老的身體。他們昔日的健壯早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爬樓梯時吃力的喘息,勞累后酸痛的臂膀。 

  衰老,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有一天,我的父母,甚至我,都會變成這般模樣。青春年少的我們,天真地認為我們永遠是現在的樣子,卻不知道幾十年後的我們,會日漸變老了。曾經有力的手臂,有彈性的皮膚,都會變得如枯敗的枝葉一樣,軟弱無力。 

  可笑的是,現在的我們,卻毫不在意地揮霍我們的青春,浪費我們年華中最美好的一段光陰。我們寧願花大量的時間,在網上與陌生的朋友交談,也不願意走出門去,輕輕叩響鄰居的大門。現在的宅男宅女越來越多,形勢十分嚴峻。明智的做法就是,別浪費我們的青春,和朋友一起去找回我們失去的青春活力!

您正在瀏覽: 除夕那一夜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除夕那一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