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體驗魏晉之風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體驗魏晉之風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余秋雨先生曾經說過:“魏晉是一股怪異的風,早已經吹過去了,但大地卻保留着它的驚恐和記憶。”

  魏晉沒有“壽陽公主嫁時妝”,沒有“葡萄美酒夜光杯”,沒有“怒髮衝冠憑欄處”。有的只是一抹斜陽,一江春水,一群超凡脫俗的風流人物。這就是魏晉之風。美酒的背後只是“欲飲琵琶馬上催”,只是“古來征戰幾人回”;怒髮衝冠面對的也不過是瀟瀟雨歇;至於壽陽公主的富貴,也只落了個很簡單;“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這才是魏晉之風,無心的人只會覺得平淡無奇,有心的人卻能從中品味出許多與眾不同。

  如果遇上不順心的事,便去學一學阮籍,駕一轅車,扛一壇酒,然後便沒有方向地去旅行,直至無路可走。豪飲一通,長嘯幾聲,甚至可以肆無忌憚地痛哭一陣。也許有人會覺得不可理喻,但在我眼裡,這是一種不加修飾的純真。即便沒有阮籍的悲涼,也可以體驗到一種令人羨慕的境界??回歸自然。

  如果想感受生活,便跟着稽康去打鐵,映着熊熊燃燒的爐火,掄着鎚子砸下去,鏗鏘的聲音讓人陶醉。難得的是,在享受流汗的同時,還可以欣賞一下這位“岩岩若孤松,巍峨若玉山”的名士,體驗一下這位與眾不同的文化人的健康之美。

  如果想懷古,可以去廣武山下看看楚漢相爭的舊跡,聽聽回蕩在天際的嘆息:“時無英雄遂使豎子成名”;如果想放鬆,可以去爬蘇門山,聆聽孫登那古怪的“嘯”,據說這種被稱為“天籟”的聲音可以使人領悟一切;如果想考古,可以去考察東平縣,體驗一下李白讚頌的“判竹十餘日,一朝化風清”……

  這就是魏晉之風,從中我們可以體驗到不同文化的真諦。

  【簡評】讀完本文,不禁為小作者豐富的知識、開闊的視野、深厚的文化積澱而拍手叫好。從本次中考作文的內容來看,寫對深厚文化的體驗是在走異端,但本文走得好,走得妙,走得出眾。文章旁徵博引,或巧妙串聯,或完美組合,把自己對“魏晉之風”的體驗寫得很有深度和廣度,文筆清新,結構嚴謹。對於一個初中畢業生來說,能寫出這樣的佳作,確實少見。

您正在瀏覽: 體驗魏晉之風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體驗魏晉之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