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天龍八部之風流虛雨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天龍八部之風流虛雨_2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得得9

天龍八部之風流虛雨 標籤:風流作文 話說千古風流人物作文

第二回蘇星河的玲瓏 

  這是一處環境優美的山谷,山側山峰高聳,削壁奇峰。花香島語,瑤草奇花,翠柏長青。谷內多有百果修竹,一股清泉奔流,似滾瓜涌濺。環境優美,陶冶人心。 

  中年男子名叫雲風江,卻不是天生聾啞,精曉武藝,讀過幾年私塾,也算是文武全才。谷中之人約有三四十位壯丁,奇怪得都是聾啞人。所幸谷中有娶妻生子者,其妻子卻皆非聾啞。 

  於虛雨在谷中靜養二三個月,身體恢復正常,幫眾人或打獵,或捕魚,倒也不覺無聊。虛雨勤快乖巧,與眾人相處融洽。他本是個孤兒,前生經歷坦坷,不由大徹大悟,改邪歸正,安心在谷中度日。 

  時間一長,於虛雨將此間情況、獲救經歷打探明白。原來此處與虛雨前世墜崖處,恰為一個地點。不知什麼原因,虛雨竟然在墜崖之時,意外穿越時空到達這裡。 

  首先發現虛雨的是谷主,谷主姓蘇,名字不詳。此人多才多藝,精通醫術。那天谷主發現有人墜崖,忙上前救助,見此人穿着怪異,衣着怪異,但衣物布料紋路、圖案、色澤皆為稀罕之物,聞所未聞。以為此人來歷不凡,因此盡心救治。 

  谷主此人也又聾又啞,這讓虛雨感覺十分可惜。谷主多才多藝,一個聾啞人,琴棋書畫,無所不通。虛雨感到可惜,也覺得困惑,聾啞人為何如此精於琴道,他考慮他的聾啞或許不是先天的。 

  谷中有處禁地,是虛雨唯一未到過的地方。禁地地處偏僻,若非虛雨無心從此地經過,很難有人會找到這個地方。禁地外面,谷主特地布置了一些草木土石,似乎形成一個古陣。所以,虛雨無心經過此地時,領略了這個陣式的玄妙。 

  谷主是個精小強悍的人,對虛雨非常好奇,發現虛雨精通棋術之後,沒事找虛雨對弈。虛雨前生雖然不是一個好學生,但不影響他對圍棋的愛好。他曾經研究過許多古譜,最喜歡看圍棋直播賽。 

  在圍棋方面,虛雨很有天才。因此,虛雨與谷主對弈,從輸二十餘子到漸漸持平,再到將谷主殺得頭上冒汗。谷主見虛雨天份奇高,對虛雨非常器重。 

  谷主開始傳授虛雨一些奇門遁甲之類的異術,虛雨從開始的不屑一顧,到最後的如痴如狂,只不過歷經了三天時間。虛雨的天份讓谷主大感興趣,除了武功,他開始傳授虛雨其它雜學。虛雨不負所望,不由讓谷主刮目相看。 

  這日谷主給虛雨擺了個玲瓏。“珍瓏”是圍棋故意擺出來難人的,並不是兩人對弈出來的陣勢,因此或生、或劫,往往極難推算。尋常“珍瓏”少則十餘子,多者也不過四五十子,但這個卻有二百餘子。 

  虛雨見這一局棋劫中有劫,既有共活,又有長生,或反撲,或收氣,花五聚六,複雜無比。登時精神一振,再看片時,忽覺頭暈腦脹,只計算了右下角一塊小小白棋的死活,已覺胸口氣血翻湧。他定了定神,第二次再算,發覺原先以為這塊白棋是死的,其實卻有可活之道,但要殺卻旁邊一塊黑棋,牽涉卻又極多。 

  虛雨定睛看了一會,所謂當局者迷,一時怔在那裡,不知從那下手。苦思所記棋譜,忽然想起《天龍八部》所述棋局。心裡盤算大違棋理,從何處自殺一塊。心中盤算一會,突然下了一個白子,殺了自己一大塊白棋,局面頓呈開朗,黑棋雖然大佔優勢,白棋卻已有迴旋的餘地,不再像以前這般縛手縛腳,顧此失彼。 

  谷主見虛雨如此下法,不覺一怔,思索良久,方應了一着。虛雨此時心裡早有計較,見谷主所應之招與預想中一樣,下子如飛。只見谷主臉上神色又是歡喜讚歎,又是焦躁憂慮,兩條長長的眉毛不住上下掀動。 

  數着之後,棋局發生很大變化。虛雨既然知道這個“珍瓏”的秘奧,正是要白棋先擠死了自己一大塊,以後的妙着方能源源而生。谷主雖然精於棋道,對這棋局卻從未想到如此“自殺”的着法,實乃圍棋中千古未有之奇變。 

  若非虛雨知道《天龍八部》中曾描述此局解法,任他超妙入神,也不會想到如此妙着。棋局中當初所設解法,即是死而重生,取出一大塊白棋后,天地一寬,不必顧念這大塊白棋的死活,反而不處處掣肘,騰挪自如,不如以前進退維谷。 

  谷主見虛雨妙着連連連,接連吃了小塊黑子,凝思片刻,擲子認負。臉顯喜色突然發話,道:“公子棋思精密,已臻極高的境界。不着意於生死,更不着意於勝敗,勘破生死,以致破解此局,真是天意。” 

  虛雨聽谷主突然說話,不由嚇了一跳。此時谷主卻喜氣洋溢,站起身來,說道:“我師布下此局,多來無人能解,公子解得此局,完成吾師心愿,我得以破誓,真是感激不盡。” 

  谷主多年未曾說話,此時漸漸流暢,滿面欣喜之色,讓虛雨不由摸不着頭腦。虛雨道:“谷主原來不曾聾啞,怪不得音理等造詣頗高,原來是因有毒誓,因此裝聾作啞。” 

  谷主笑道:“公子聰明伶俐,一言道破天機。老夫蘇星河,逍遙派弟子。師尊天涯子,乃逍遙派掌門,因為派中巨變,身負重傷。因此布下玲瓏棋局,尋找才俊,委以大任。在此我先行替師尊謝過公子。”谷主說完,不待虛雨發言,又道:“施主請隨我來。”說完當先引路,請虛雨隨其前往禁地。 

  於虛雨聽蘇星河講完,頭腦不由轟然一下,才知道自己無意之中,竟來到了《天龍八部》異世界中。於虛雨前世雖然不是一個好學生,《天龍八部》一書卻熟讀多遍,知之甚詳。現在虛竹的奇遇到了於虛雨頭上,於虛雨知道機緣來臨,不由欣喜萬分。 

  禁地遠看只能看到幾株果樹,幾堆土石。近看卻不一樣,只見林木蔥鬱,卻找不到路徑。於虛雨雖然跟蘇星河學過一些奇門遁甲、消息機關等,但修為尚淺,跟在蘇星河後面。 

  於虛雨隨蘇星河在前左邁幾步,右邁幾步,只百餘步距離卻走了兩刻鐘,到了禁地中間。禁地中間有個院落,院中三間木屋,建造的卻是非常奇怪,四面沒有門戶,樹樁緊密圍住。 

  蘇星河抓住於虛雨右手,一縱躍入院中。院中堆有幾堆土石,蘇星河卻左轉右繞,轉了個大圈,帶於虛雨到達木屋門前。 

  蘇星河放開於虛雨右手,恭聲道:“小徒按師尊囑咐,尋得破解玲瓏才俊,特地帶來面見師尊。”屋內傳出話語:“星河先行退下,讓其自行入屋。” 

  於虛雨聞言進屋,屋內空空蕩蕩、一無所有。房內沒有門戶,於虛雨不由怔在當地。此時逍遙子的聲音傳來,“在西北角落打開暗門,可以進來。”於虛雨在西南角落尋找暗門機關,見一處木紋與別處不同,試着一推。只聽“吱”的一聲,西牆壁上現出一道小門。 

  於虛雨見裡面空空蕩蕩,不由環目四顧,猛然抬頭,卻見房樑上有一小小閣樓,一人正盤坐在上面。於虛雨定睛望去,只見那人面如冠玉,長須飄飄,神采飛揚,風度閑雅。

您正在瀏覽: 天龍八部之風流虛雨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天龍八部之風流虛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