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文明禮儀之風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禮儀之風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中國,一個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國。早已丟棄了已久的文明,孔子先生說得好:“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意思是,人如果沒有了禮儀,就不用生活;做事情如果沒有禮儀,就不會辦成;一個國家如果沒有了禮儀,就不會安寧。是啊,做什麼事情,都要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你。請問,你們有這樣做過嗎?曾子避席“曾子避席”出自《孝經》,是一個非常着名的故事。曾子是孔子的弟子,有一次他在孔子身邊侍坐,孔子就問他:“以前的聖賢之王有至高無上的德行,精要奧妙的理論,用來教導天下之人,人們就能和睦相處,君王和臣下之間也沒有不滿,你知道它們是什麼嗎?”曾子聽了,明白老師孔子是要指點他最深刻的道理,於是立刻從坐着的席子上站起來,走到席子外面,恭恭敬敬地回答道:“我不夠聰明,哪裡能知道,還請老師把這些道理教給我。”在這裡,“避席”是一種非常禮貌的行為,當曾子聽到老師要向他傳授時,他站起身來,走到席子外向老師請教,是為了表示他對老師的尊重。曾子懂禮貌的故事被後人傳誦,很多人都向他學習。一個社會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一個人如果不遵守社會文明,小的會影響自身形象,大的會影響國家聲譽。在清朝的時候,大臣李鴻章出使俄國,在一公開場合,惡習發作,隨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國記者大加渲染、嘲弄,丟盡了中國人的臉。這是一個不遵守社會文明的歷史教訓。

  去過外國遊玩的小朋友,一定知道外國人是很遵守交通規則的。有一次,我在《文明歷史》節目中,看到有一位非洲老奶奶,走在街上,大街上一輛車也沒有,紅燈了,那位老奶奶,沒有過街,而是等到綠燈后,緩緩的走過去。記者問這位老奶奶為什麼這樣做,老奶奶回答:“我害怕孩子們看見了,還以為紅燈可以過去。”請問,你們有這樣做過嗎?在公交車上,一位年邁的老奶奶緩緩地走上公交,司機看到了,一遍遍的壓着提示鈴聲:“請給老弱病殘孕及帶小孩的乘客讓座。”可是,公交車上的少男少女無動於衷,心中毫無半點慚愧之意。一位7歲的小男孩站起來,用他那稚嫩淳樸的聲音,對老奶奶說:“奶奶,您請坐!”周圍的人看見了,都羞愧的把頭轉了過去。請問,在現實生活中,你是否也曾經羞愧的把頭轉過去了嗎?文明和禮儀,是人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你丟棄了文明,等於說就丟棄了做人的真諦。所以,我們首先應該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一個懂文明、有禮貌的謙謙君子,然後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單純掌握知識技能的機器,而要成為一個身心和諧發展的人。

  六年級:樊晨希

您正在瀏覽: 文明禮儀之風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禮儀之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