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勝敗乃人生縮影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勝敗乃人生縮影_1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在這種情況里,一般來說,總會出現五種代表性的反應,那麼,我們不妨將各種反應介紹於下: 

  第一,有人在作業進行中忽然沉默下來,而且,很顯然地露出不愉快的臉色,對於勝負諸事呈現很冷淡的表情,這種人在危機的狀況下,極難承受得起精神上的負荷,所以,他們對於事態的流動性,無法應付自如。例如有人打麻將一輸,就顯得驚慌失措的樣子,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這種類型是屬於欲求不滿而又缺乏耐性的人,在實際生活方面,他們根本就缺乏堅韌的性格,在逆境之下,他們立刻表現出衰弱的傾向。   第二,只要在初次對陣時打一次敗仗,那麼,他在這一天里就發揮不出自己的實力。下棋的時候,只要輸了一盤,失敗的氣氛就會馬上波及整個場面,最後當然就支持不下去。很明顯的,這是一種智能退化的現象,任何暗示都極易使他受傷。因為這是一種不成熟的性格,故在智能測驗里,只要他第一回合反應不理想,那麼,在以後的測驗里,他就會逐漸失去應付的能力。同樣的,在我們的日常生活里,也有人很容易產生這種智能退化的現象。   第三,如果碰到不利的狀況,當然不在話下,倘若身邊突然出現一位勁敵,也會使他手忙腳亂,甚至連舉止也會失常。這種類型者,無疑是眼光狹小的傾向,他對於如何解決或消化複數的狀況都表現很笨拙,女性中不乏此類型者。 

  第四,有些人無法把勝敗的事,看成家常便飯,同時不能很輕易地接受別人的責備或批評,他只要一聽到別人的評語,就會怒髮衝冠,整個思考也會陷入混亂之中,他對於雜音的反應很脆弱,被暗示性很強,集中力很差勁。   第五,我們常常碰見有些下棋輸了的時候,喊着要再來一盤,在勝負未分的時候,不斷叫着“等一等”,賭博輸錢的時候,不肯對方中途罷手,從外表看來,這種人似乎對勝負的事情看得太嚴重,其實,他們與其說狡猾,還不如說始終拋棄不了童年時代嬌生慣養的習性。 

  關於如何根據勝負的情況,來突破對方的深層心理這個問題,最常見的現象是彼此對於這件事情所保持的態度迥然而異。 

  這些態度的種類,大體上可以分成三類:第一種是把自己的勝利看成運氣,或把失敗歸罪於自己手腕不好,這種人大體上具有心神衰弱的神經質傾向,乍見之下,對方似乎表現得很謙虛,一旦遭受失敗,他就不得不承認自己的手腕很差勁,恨不得事先逃避才好,如果獲得勝利的話,他會自以為技術比人高出一籌。總之,這類型的人的氣量都很狹小,而且自負心很強。他希望其他的人都應該要誇獎自己的優秀品質才對,這種人當然屬於神經質,由於他對別人的言論一直耿耿於懷,所以,他不會表現很自傲的態度,關於勝負的問題,他也會呈現同樣的態度。   第二種類型是跟上述情況相反,那就是把勝利歸功於自己的本事好,但把失敗歸罪於運氣不佳。這種人具有歇斯底里的性格,虛榮心極強,也就是希望別人看見自己的誇大部分。同時,這種人是自我中心主義者,任性,在勝負未分之際,他會任意宣布要中途休息,這種人屬於被暗示性極強的類型,在比賽途中,只要稍微碰到挫折,或者被別人譏諷:“你今天不行了”,“你現在沒有勁兒了”,他馬上就會失去信心,而且常常會遭受慘敗。這種人因為不曾吃過苦頭,所以,只要他一遇到挫折時,就會馬上失去冷靜的判斷力。   第三種類型是碰到輸的時候,即認為是因對方的錯誤所引起,他們有偏執性的傾向,自信的自我觀念極強。在日常生活或工作方面,倘若一切情況都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他不承認是自己的能力有問題,所以他常常會這樣想:“我被人害慘了。”只要自己比別人落後幾步,他死也不會承認自己的命運或本事不如對方,因為這種想法是自己的自信所不允許的,他只會到處訴苦或憤憤不平地說:“那個傢伙的做法不幹凈!”總之,他喜歡把一切失敗責任歸罪於別人,反之,一旦獲得勝利的時候,他就會念念不忘:“我贏他了!”這是喜歡誇大的傾向。   此外還有一種人是不屬於上述的任何類型。那就是對於勝負完全不在意的人,勝不驕、敗不餒,他始終抱着恬然淡然的態度,這誠然是極其難得的大人物。他很討厭把自己置身於勝負的糾紛里,故擺出一副漠不關心的樣子,其實,這種人的內心相當脆弱,也屬於自我防衛型,他有意脫離現實,藉此防衛內心裡的脆弱。在勝負未分之際,只要一看情況不對,就會故意撒手不管,或者故意開玩笑,藉此表示自己完全不介意勝敗或得失的情形。這些都是最常見的現象。   此外,我們不妨談談下棋或打麻將的例子。有人對於棋盤上的部分攻防,尤其對於局部戰非常注意,這種人具有偏執的傾向。總之,此種類型的人對於微小的部分特別留意,以致失去大局。 

  總之,勝敗無疑是人生的縮影,真正的強者,乃是在時浮時沉方面顯得特彆強硬,在逆境下不屈不撓,面對着心理上的威壓而仍然能面不改色,或在實際社會的競爭方面,表現得百折不撓。 

您正在瀏覽: 勝敗乃人生縮影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勝敗乃人生縮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