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秋韻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秋韻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秋韻 標籤:秋韻作文

  錫山高級中學 葛天一

  天涼了,秋的寒意滲入肌骨,心下頓覺陣陣涼意。往窗外看去,花草已凋謝盡了,只落得個細細的莖,在秋風中顫抖着。秋是來了的,但秋韻卻在哪兒呢?

  秋韻在唐詩中嗎?“萬里悲秋長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秋韻在宋詞里嗎?“宜其渥然丹者為槁木,默然黑者為星星。”

  秋韻在元曲中嗎?“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抑或秋韻就在身邊?遠離了喧囂的街道,我走向了不遠處的青山。青山的前頭是一片湖,因其小巧如明鏡,所以我稱它為鏡湖。鏡湖的水已有些乾涸了,游魚是早已不見了的。獨坐在湖邊的石上,石頭上涼意就襲上身來,望着湖心澄澈的湖水,倒是有幾分“凄神寒骨,悄愴幽邃”之感。水邊的草不知怎麼的,紛紛落進了湖裡,隨着絲絲水波,向遠方流去,漂漂遙遙的,不知哪兒會是它們的終點。

  風起了,吹得湖邊的楓樹沙沙作響。枝頭的楓葉還是紅的,但已經不多了,就像寒冬臘月中,那一絲微小的火苗,帶給人的是絲絲的暖意。火紅的楓葉落了滿地,我起身拾起一片細細端詳着,不由想起“霜葉紅於二月花”,心下讚歎古人的比喻真是恰到好處。霜葉軟軟的,薄薄的,踏上去是輕輕的。於是,我撿了一塊楓葉較多的地方,卧了上去,靜靜地望着凜冽的天宇下,流雲的飄浮,鳥兒的躍動。靜聽着,山林的聲響,鳥兒凄涼的悲鳴,不由想到太白的一句詩“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

  心中頓時一涼,難道這就是我要尋訪的秋韻嗎?秋韻不該是美好的,可眼前的為什麼又是那麼蕭颯呢?

  葉落了,心又靜了。但彷彿明白了什麼,我痴痴地望着落葉。秋韻是美好的,她並不取決於自然的嚴寒酷暑,人間的陰晴圓缺,她取決於我們自己的心態啊!

  想到這一些,我彷彿找到了秋韻。她不在唐詩宋詞里,也不在元曲里,更不在我們周圍的景色里,其實她就在我們心間。

  手中的楓葉在夕陽的照耀下更加紅了,我彷彿看到她笑了。

中學生網(白雲飄飄網)

您正在瀏覽: 秋韻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