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雨夜思緒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雨夜思緒_7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樓台煙雨中。

  ——杜牧

  我喜歡獨自一個人在夜裡傾聽細雨的聲音,雨是自然的精靈,我想。擰亮檯燈,黃色的燈火灑上一片溫暖,泡上一杯香茗,細細地品,靜靜地聽……

  打開窗,清新的泥土芳香夾着淅瀝的雨聲飄然而入,呵,只可意會不可言傳,說不出的愜意!我要三分易安的婉約,三分東坡的豪放,三分耆卿的淡泊,一段納蘭的心緒,湊成十分的愜意,再來傾聽這大自然的雨聲。

  春雨細密,她嫵媚而不妖嬈,纖小而不失強勁,她總是細細地訴說,訴說春的溫暖和煦;夏雨豪爽,她像驚世駭俗的佳作美文,如高山流水,一瀉千里,又如崇山納壤、大海吞流,讓人暢快淋漓;秋雨凄凄怨怨,讓人愛憐,她淺吟低唱,如行雲流水;冬雨不再矜恃,她儀態端莊,雍容典雅。傾聽着四季的雨聲,不覺感慨世事變遷,滄海桑田。

  雨是有靈性的,她似乎通曉人意,“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雨是溫柔的,“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雨還是嬌艷的,“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去無”。每當寒暑易節,總感慨世事遷移,紅塵變幻,於是便更嚮往那“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的脫塵之境。

  杯中的茶已盡,不願再倒一杯。妙玉說過:“一杯為品,再杯便成了解渴的蠢物。”

  風屬烈性,雨屬智性。

  風屬藝術,雨便近乎哲學了。

  喜歡一個人在夜裡傾聽雨的聲音,傾聽這自然的旋律。她使我思緒不斷,這思緒如同一片白雲,飄在我心靈的上空,使之變得寧靜而高遠。凡人多一分世故便多一分所謂的機智,多一分機智便少一份高雅。我倒寧願少一分機智多一分高雅,醉心於這皈依自然的高雅。

  夜深人靜,挑燈聽雨,會心之狀,不覺莞爾。

您正在瀏覽: 雨夜思緒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雨夜思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