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藝苑奇葩黃梅戲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藝苑奇葩黃梅戲_14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藝苑奇葩黃梅戲 標籤:黃梅戲作文 奇葩作文 一朵奇葩作文

有人說,不會唱黃梅戲,算不上真正的安慶人。此言不虛。在安慶城鄉,無論男女老少,誰不會哼唱幾句“樹上的鳥兒成雙對,夫妻雙雙把家還”呢? 

  黃梅戲,清道光年間誕生於安慶,以其動人婉轉的唱腔,醇厚甜潤的韻味,清新濃郁的鄉土氣息,以及載歌載舞的歡快表演形式,深受人們的喜愛。僅100多年,這個傳唱與鄉間草台的小戲,就迅速崛起為全國五大地方戲曲劇種之一,名播海內外。 

  黃梅戲起源於安徽交界的湖北省黃梅縣的採茶民歌。這裡的東北部上去盛產茶葉,每年穀雨前後,成群結隊的青年男女,邊採茶邊編唱民歌,俗稱黃梅採茶調。清代乾隆年間,黃梅縣遭受水災,災民外出逃荒,靠賣唱為主謀生,採茶調遂一路傳播進入毗鄰的安慶府宿松、望江、懷寧等縣。在這裡,它猶如一顆飽滿的種子埋入沃土,很快就生根發芽。簡單通俗的採茶調逐漸吸收了安慶民歌和民間音樂的藝術營養,與“花鼓”、“花燈”等民間藝術相結合,借鑒徽劇的表演藝術,運用安慶柔和易懂的方音講唱,加上受到當地民俗風情的影響,到清朝道光年間,終於脫胎換骨形成了一種新的載歌載舞的藝術表演形式,成為一種獨具安慶地方特色的民間戲種——黃梅調,亦稱黃梅戲,並迅速在安慶各地流行。據天柱外史氏《皖優譜》載:“江亦南亦有之”,“他省無此戲也。” 

  在黃梅戲形成初期,由於以編演反映愛情生活內容的小戲為主,一直被官府視為“淫戲”屢遭禁演。黃梅戲民間藝人只能在鄉村搭個簡易的“草台”偷偷演出。但這種“草台”小戲卻受到下層貧苦百姓的熱烈歡迎,因為劇情貼近於生活,真實感人,表達了貧苦百姓對幸福生活的憧憬和渴望,抒發了他們的內心情感,因而愈禁愈廣為流傳。到本世紀二三十年代,黃梅戲終於闖入了安慶、上海等城市,能夠正式登台演出了,但藝人們仍未擺脫受歧視、受迫害的凄慘命運。儘管歷經坎坷和磨難黃梅戲這朵鄉間的藝術消化在人民群眾的精心呵護下,始終頑強的生長,並先後產生了蔡忠賢、胡普伢、丁永泉、查文艷、潘澤海等一代又一代傑出的藝人。 

  1953年,黃梅戲終於唱出了安慶。安徽省委決定,從安慶將嚴鳳英、王少航、丁永泉等一批著名的黃梅戲演員調到省城合肥,成立安徽省黃梅戲劇團。黃梅戲繼徽劇之後,正式成為安徽省有代表性的地方大戲。 

  嚴鳳英這位天才的黃梅戲表演藝術家,1930年生於安慶,從小愛唱民歌,14歲拜師學唱黃梅戲,15歲登台演出,在舊社會飽嘗生活磨難和賣藝辛酸。解放后,她在《天仙配》、《女駙馬》、《牛郎織女》等舞台和電影中的出色表演和藝術創造,將黃梅戲藝術推向一個嶄新的高峰,並由此奠定了黃梅戲在中國地方戲曲中的突出地位,開創了黃梅戲發展史上光輝燦爛的“嚴鳳英時代”。 

  “黃梅戲之鄉”安慶,現有黃梅戲專業劇團11個,擁有中高級以上職稱的演員100多名,陣容整齊,實力雄厚,還擁有全國唯一一所專門培養黃梅戲人才的中等專業戲曲學校——安徽省黃梅戲學校。學校設有表演、音樂、舞台美術專業。建校40年來,共培養黃梅戲專業人才1000多名,分配到全國各地,大多成為黃梅戲專業人員隊伍中的中堅力量。 

  黃梅戲的表演樸實平易,真切自然,其清新新明快的風格,令人賞心悅目和陶醉。黃梅戲的舞台道白與安慶方言為主,唱腔以抒情見長,優美動聽。唱腔可分為兩大類,一是平調類,常用於大段抒情、敘事,是正本戲中的主要唱調;另一類是花腔,來源於民間歌謠小調,是一些小戲的專用曲調。黃梅戲的傳統劇目,按照老藝人的說法,有“大戲三十六,小戲二十七”,實際上可達200多個。建國后新創作的黃梅戲劇目更多,主體也更符合時代要求,題材、內容也更豐富多彩。 

  黃梅戲這朵藝苑奇葩,正以其旺盛的青春活力,爭春鬥豔,盛開於祖國的文藝白花園中。

您正在瀏覽: 藝苑奇葩黃梅戲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藝苑奇葩黃梅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