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記憶深處還有一個江南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憶深處還有一個江南_11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剛剛聽了林憶蓮的《南方的風》,清新自然,歌詞淡雅,恰巧外面又淅淅瀝瀝地下着雨,於是,便有了寫點東西的衝動,絲絲興奮之情,久違的感覺又湧上了心頭……

  在蘇州已經呆了一年了,說實話,我很喜歡這座城市,古樸端莊與現代時尚結合得異常完美。昨天,去了趟虎丘,從虎丘回來的時候,步行穿過了山塘街。“七里山塘”濃縮了整個蘇州,甚至是整個江南。從虎丘塔再到山塘街,一處又一處的姑蘇古建讓人應接不暇,五人墓、山東會館、白居易紀念祠,還有眾多的禪寺、牌坊、書院。當然,也少不了小橋、流水和畫舫,所到之處,真想在每一個地方都留下自己的痕迹……

  從小到大,都異常的喜歡語文,尤其是古典文學,始終對它有着由衷的熱愛。另外,學高中語文時,老師為了應試就只講文言文,不講現代文,這更是投我所好!既然是從小就喜歡上了語文,那自然而然的就受到了影響,心底對江南的嚮往、憧憬也就在孩提時代悄無聲息的產生了。然後,漸漸地長大,接觸的古詩文越來越多,想去江南的那份情懷也就越來越清晰……

  來到蘇州后,體會到了真正的煙雨江南,正如文章開頭所說,我非常喜歡這座城市,喜歡梅雨時節淅淅瀝瀝地的感覺,喜歡霧靄朦朦的黃昏,喜歡聽細雨中汽車的鳴笛聲,喜歡看一把把花折傘在樓下匆匆走過的影子……而且,在這邊,我認識了廣玉蘭和香樟樹,蘇州最多的可能就是這兩種樹了。現在,陽台外面仍然是細雨蒙蒙,從六樓向下望去,馬路邊那一排排廣玉蘭開着白白的花兒在雨中搖曳,一場雨,洗去了往日的塵埃,正如我們人類一樣,在塵世中摸爬滾打的時間多了,總該有點濕潤潤的東西來滋養一下匱乏的心靈,這樣,我們才不會失去最最原始的純真。

  喜歡蘇州,喜歡江南。

  但是,在記憶深處還存在着另一個江南,那是一個源於童年的幻想,源於古典文學、電視劇以及老人們口頭描述的虛幻的江南。雖然這是幻想出來的,但是,它卻比着現實生活中的江南更要完美,見到了真正的江南后,那座心靈深處的城市卻仍然存在着,而且並沒有因為現實生活中的江南而削減半分,因為,這份感覺是十幾年來的積累,十幾年來的渴盼,十幾年來的幻想構造出的屬於我自己的煙雨江南……

  雨,還在不停地下着,在這裡,我能清楚地聽到汽車駛過濺起水花的聲音,那來自自然界的溫情一絲絲的扣入了心弦……

  喜歡蘇州,喜歡南方,但是,更喜歡記憶深處的那個煙雨江南……

  2009年6月26日記

  昌邑市第一中學高二:王太福

您正在瀏覽: ?記憶深處還有一個江南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憶深處還有一個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