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有一種聲音在記憶深處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一種聲音在記憶深處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我曾徘徊在似無盡的道路上,雨滴打在石板上,嗒,嗒,嗒,彷彿世界,就只剩下這聲音了。一切都是寂靜的,找不到出口。又聞遠處,那種聲音忽隱忽現,由遠至近。追着那聲音,眼前是熙熙攘攘。

  已至春了,卻並不見轉暖。寒風依然是刮著的,像刀子般劃過臉頰,深入骨髓的涼意,毫無春的氣息。儘管如此,也是正月啊,快過年的日子。城是小的,溢滿了祝福。小巷本清清冷冷,現也熱鬧起來。雖是南方的地兒,從不會下雪,但也濕冷的。孩子們的小臉兒被凍得通紅,卻滿不在乎,四處奔跑着,盪滿了歡聲笑語。

  大街小巷的年貨把這塊兒巴掌大的地方渲染得通紅,人們提着大包小包的東西,倒也不匆忙,悠悠的閑逛着。我牽着奶奶的手,才四五歲的年紀,當然是對一切充滿了好奇。便四處張望着。

  小巷口的老屋已只剩下木頭了,覆滿了塵埃,蛛網。年逾古稀的老人倚着老屋,身上穿着的不過是打着補丁的大衣。這是如此寒冷的天氣啊。他不冷嗎?我問。奶奶看了我一眼,笑了笑,沒有回答。老人嘴中喊着:“糖葫蘆,賣糖葫蘆嘍!”哦,原來是賣冰糖葫蘆的。

  老人就在那兒坐着,靠着破損的磚牆,不忘了那捧兒冰糖葫蘆。只是沒人理會,自顧自地走着,彷彿沒看見。小孩子們也許會被糖葫蘆的香味兒吸引,便望望,卻又被大人拽着走了。眼中嫌惡的神色並不難讀。

  我望着老人,也不說話。這時候的我尚且年幼,又知道些什麼啊。老人也望了望我,笑了,這般慈祥。他向我招招手,讓我過去。我會意,跑到老人跟前,看着老人從冰糖葫蘆中取下一根,遞給我。我接過來吃了,老人笑着摸摸我的頭。一切是這般和諧啊,似也不寒了。

  糖葫蘆化在嘴裡,甜甜的味道。

  天色漸漸暗了吧,也愈是寒了。行人漸漸少了,小鋪子也帶上了門。老人不再喊了,微微嘆了口氣,撐着站起,蹣跚着走了。那背已駝,再不挺拔。昏暗的燈光下,老人滄桑的背影。該慶幸吧?那寒風並不再呼嘯。

  老人每一年都會在這兒,輕聲叫着,嘶啞着喉嚨,每年都會向我笑着,遞過來一根冰糖葫蘆。像是舞台上的人偶,上演着不失一毫的戲碼。

  又是一年的春,人們來來往往,街道又紅起來了,熙熙攘攘。我又四處張望着,尋找老人的身影,卻一無所獲。爺爺,你在哪兒?終是一直沒找到。感覺是少了什麼,一切都不對勁了。哦,對了,是老人的叫喊。

  不知多少個年,再也沒有看到老人,還有他那慈祥的笑容。直到後來才在長輩們聊天的時候,聽到談起那位老人的事兒,才知道,老人早已去了。不知是什麼情感湧上心頭,夾雜在一起。那年老人與我的談話,彷彿近在耳畔。

  “爺爺,您應該在家裡享福了啊,為什麼要賣糖葫蘆呢?”

  “呵呵,你還小,還不懂,這糖葫蘆啊,可是我們的傳統文化。要是沒了,中國也就沒了!”

  ……

  又是一年春,徘徊在小巷的我,似又聽到一聲聲叫賣:“糖葫蘆,賣糖葫蘆嘍!有人要買糖葫蘆的嗎?”鼻子不覺一酸。我的童年,不過是紅色的小城,孩子們的歡笑,老人也在其中了。記憶深處,老人的喊聲是無法忘卻的了。

  初一:墨庭琢淵

您正在瀏覽: 有一種聲音在記憶深處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一種聲音在記憶深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