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打工利弊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打工利弊談(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打工利弊談( 標籤:單元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中學生活作文 中學生作文

  這幾天在報紙上看到幾篇報道,說的是某名牌大學的某某高才生如何如何高分低能。這些報道在社會上不僅備受關注,更引起了人們對中國教育的廣泛討論。身為被質疑對象的在校大學生們紛紛衝出校園,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大學生打工浪潮。

  時至今日,這股打工熱潮更加的洶湧澎湃,並逐漸蔓延到了中學生當中。有人不禁要問:“中學時期就到外面打工好嗎?”在此我認為,中學生打工還是利大於弊。當然,這裡指的打工是以中學生的能力範圍以內的。

  按照中國現在的國情,中學生最大的任務無非是學習,高考仍是他們必須要過的獨木橋。那麼,中學生打工會不會影響學習呢?誠然,就算是利用假期打工也會在時間和精力上使中學生的學習受到一定影響。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中學生在打工過程中體會到的勞動的艱辛、賺錢的辛苦和社會競爭的殘酷,能夠使其從根本上認識到“本事”的重要性,明白自己的不足,這樣才能使其在學習態度上發生重大轉變,由被動學習變為主動學習。我相信,端正一個學生的學習態度絕非易事,而其對中學生學習的促進作用也遠遠大於把打工的時間拿來做習題。

  打工的第二個好處就是能夠增強中學生的動手、交際能力以及集體意識。現實中,許多中學生“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以致於高分低能、性格孤僻,集體榮譽感不強。中學生在打工過程中,通過自己的勞動或者與別人合作共同完成工作任務,幹得好時大家相互勉勵,幹得糟時大家互相安慰,無形之中就使自己融入到一個集體中,而通過工作實踐,各方面能力也必將得到提高,可謂一舉多得。

  打工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能使中學生早點認識社會的本來面目。我並不是說現實社會有多麼黑暗,而是覺得現實社會和我們從書本里所學到的社會本質、規律相差太多了,現實社會的複雜也是涉世未深的中學生們無法想象的。與其毫無準備的掉入社會上存在的“陷阱”,不如早一些認知社會而使自己邁向社會的路更平坦一些。

  不可否認,中學生打工也存在一定的風險。如果環境選擇不當,極有可能使思想還未完全成熟的中學生受到消極思想的影響,以致影響到他以後的發展。但這是家長完全可以也應該避免的。總之,讓中學生提前到社會中去闖一闖,我認為是利大於弊的。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打工利弊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打工利弊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