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前世的路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前世的路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昨年的臘月去了一趟老城。時值漫天大雪,踏着被雪覆蓋的石板,揣揣地接近記憶深處的神秘海洋。 

  我不敢把老城說成“古城”,一則或許老城的資歷不夠悠淵,不是古迹,不是文遺,亦沒有什麼撼動歷史的事情發生。事實上它甚至是無名的,沒有人知道這裡該叫什麼,然而卻又有幾年建起了新式樓房,被現代文明摻雜着糅入歷史的軸輪,不偏不倚地碾過未來與過往的分界線。於是置身此處的人沒有多少會乍然討論起老城的興替交互或者云云。一則是浙南方言的濡染,不習慣說成“古城”,日積月累的,便不知不覺取俗舍雅。叫慣了倒也覺得親切,老城老城,似乎年紀輕輕便有一大段與人的生命等長的故事和回憶藏身於此處。 

  毋庸置疑的,老城正按照我想象中的方式向綿延的時光前方延展,大部分的落地老房皆裝修粉飾一番;每個路口的地面都經過了修整;一眼望去是探不到盡頭的,因為路旁時不時會停一兩輛“四輪物件”,倒是徹底改頭換面了。縱使這是在我的意料之內,但觸景傷情,我還是陡然生出一股凄涼的況味。 

  隨即之後,我開始在雪海中看不清天空。我在迷惘着,一路的前行中,時間究竟給了我們什麼東西,我們的失去比起所獲是否就是值得。是薩特說,人對自己的處境無法理解,所以人的存在就是虛無,就是孤獨,不安,痛苦。 

  現在我叩響了記憶的大門,然而卻始終無響應。這道門重新漆了一遍,隱約可嗅刺鼻的氣息挑動了我神經的警報器,突突跳動。當我差點以為這個等待真的要枯萎在歲月的長河裡的時候,鄰門的人說,婆婆出門了,不清楚何時回來。我只好輕嘆了一口氣,呼出的霧氣在寒冷的空氣中無處藏身,不知道消散到何處去了。於是我動身繞進小巷,沿着小路,“吱呀”踩着落了一地的殘枝,漫無目的地彳亍。 

  我的腦海突然旁生出重重疊疊的圖像和聲響。想起我牽纏着“陌生女人”的衣角,跟着她離開這裡,不看一眼身後的小城,漠然地與婆婆對視,鏡頭拉遠,天地渺茫,從此之後我的生命與老城各自生出一段枝節。我以為我再也不會和這座老城有所交軌,和婆婆,和過往,老死不相往來。 

  然而我現在又回來了,老城亦在這裡等着我。人的一生有幾個等待,老城亦是,我們此刻雖然換了模樣,像過了一生一世似的,雖是荒涼在前,但隨之的欣慰卻是充斥了這一整個生命的片段。 

  沿着回去的路,陽光把地面的雪融削了一大片,生出帶着清新的涼意。此刻雪停了,層層疊疊的雲散開來,一時間竟有些光怪陸離了。我下意識地想起了懵懂的童年。坐在老城的碧水河旁,無憂無慮地笑着,聆聽空氣撕裂時發出的“呼呼”暢快聲,仰面天空,凝視着彩緞般的浮雲一點一點破裂,露出黛色的罅隙,在夕陽的時候又轉瞬化為琥珀的背景。恍恍的,我竟覺得這就像是前世,另一個我。 

  我的心開始豁朗起來,人總是懷念過往的,一路興緻勃勃向前行進,一路不斷拾撿無法釋懷的即將投入過往的故事。然而和時間的賽跑是註定不會贏的,我們在慌忙懷揣着最好的時光的時候,陡然發現時間軸已經超越了自己,我們自己本身成了過往。就像過了一生一世。 

  我離開這裡,繼續自己的路。老城也在不遺餘力地朝未來轉動軸輪。只是這曠野蒼茫的未來終將落入身後茫茫的宇宙,化為塵埃。

您正在瀏覽: 前世的路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前世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