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地震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地震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地震(earthquake)又稱地動、地振動,是地殼快速釋放能量過程中造成振動,期間會產生地震波的一種自然現象。全球每年發生地震約五百五十萬次。地震常常造成嚴重人員傷亡,能引起火災、水災、有毒氣體泄漏、細菌及放射性物質擴散,還可以造成海嘯、滑坡、崩塌、地裂縫等次生災害。

  地震成因是地震學科中的一個重大課題。目前有如大陸漂移學說、海地擴張學說等,現在比較流行的是大家普遍認同的板塊構造學說。1965年加拿大着名地球物理學家威爾遜首先提出“板塊”概念,1968年法國人把全球岩石圈劃分成六大板塊,即歐亞、太平洋、美洲、印度洋、非洲和南極洲板塊。板塊與板塊交界處,是地殼活動比較活躍的地帶,也是火山、地震較為集中的地帶。板塊學說是大陸漂移、海地擴張等學說的綜合與延伸,他雖不能解決地殼運動的所有問題,卻是地震成因的理論研究。

  現代科學對地震的成因作了以下解釋:

  由於地球在不斷運動和變化,逐漸積累了巨大的能量在地殼某些脆弱地帶,造成岩層突然發生破裂,或者引發原有斷層的錯動,這就是地震。地震絕大部分都發生在地殼中。

  地震共分為構造地震、火山地震、陷落地震和誘發地震四種。

  構造地震是指在構造運動作用下,當地應力達到並超過岩層的強度極限時,岩層就會突然產生變形,乃至破裂,將能量一下子釋放出來,就引起大地震動,這類地震被稱為構造地震,佔地震總數90%以上。

  火山地震是指在火山爆發后,由於大量岩漿損失,地下壓力減少或地下深處岩漿來不及補充,出現空洞,引起上覆岩層的斷裂或塌陷而產生地震。這類地震數量不多,只佔地震總數7%左右。

  陷落地震是由於地下溶洞或礦山採空區的陷落引起的局部地震。陷落地震都是重力作用的結果,規模小,次數少,只佔地震總數的3%左右。

  人工地震和誘發地震是由於人工爆破,礦山開採,軍事施工及地下核試驗等引起的地震。由於人類的生產活動觸發某些斷層活動,引起的地震稱誘發地震,主要有水庫地震,深井抽水和注水誘發地震,核試驗誘發地震,採礦活動、灌溉等也能誘發地震。我國廣東新豐江水庫自1959年10月建成蓄水以來,截止到1987年,已記錄到337次地震,其中1962年發生了6。1級地震,使混凝土大壩產生82米長的裂縫。

  地震的發生不是說來就來的,都是有前兆的。

  所謂地震前兆是指地震發生前出現的異常現象,岩體在地應力作用下,在應力應變逐漸積累、加強的過程中,會引起震源及附近物質發生異常行為。它包括地震宏觀異常和地震微觀異常兩大類。宏觀異常指人們可以聽到、感覺到的,如小震前震、氣象異常、動物異常、地下水異常、地聲、地光等。微觀異常指通過儀器測定獲得的異常,如地殼形變異常、地磁異常、地電異常、地磁波異常、水化學異常等。概括性稱這些與地震孕育、發生有關聯的異常變化現象為地震前兆(也稱地震異常)。

  地震是一種破壞力很大的自然災害,除了直接造成房倒屋塌和山崩、地裂、砂土液化、噴砂冒水外,還會引起火災、爆炸、毒氣蔓延、水災、滑坡、泥石流、瘟疫等此生災害。此外由於地震所造成的社會秩序混亂、生產停滯、家庭破壞、生活困苦和人們心理的損害,往往會造成比地震直接損失還更大!

  一、直接危害

  1、建築物與構築物的破壞。

  2、地面破壞。

  3、海嘯、海底地震引起的巨大海浪衝上海岸,造成沿海地區的破壞。

  此外,在有些大地震中,還有地光燒傷人畜的現象。地震的直接災害所造成的傷亡和損失比直接災害還大。

  一、此生危害

  火災,由於震后火源失控引起;

  水災,由於水壩決口或山崩堵塞河道等引起;

  毒氣泄漏,由於建築物或裝置破壞等引起;

  瘟疫,由於震後生存環境的嚴重破壞所引起。

  面對如此厲害的自然災害,我們不能束手待斃,任由地震吞噬我們的生命。當然我們有防震須知十要點:

  1、為了您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請躲在桌子等堅固傢具的下面

  2、搖晃時立即關火,失火時立即滅火

  3、不要慌張地向戶外跑

  4、將門打開,確保出口

  5、戶外的場合,要保護好頭部,避開危險之處

  6、在公共場所時以工作人員的指示行動

  7、汽車須在路邊停車,管制區域禁止行駛

  8、務必注意山崩、斷崖落石或海嘯

  9、避難時要徒步,攜帶物品應在最少限度

  10、要聽信謠言,不要輕舉妄動

  我不能保證沒有傷亡,但是能減少傷亡,避免無謂的犧牲,畢竟生命只有一次。

  高二:??n佯

您正在瀏覽: 地震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地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