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印象中的成都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印象中的成都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成都平均海拔500米,具有典型的盆地氣候特徵。在亞熱帶季風氣候作用下,這裡春早、夏熱、秋涼、冬暖,年平均氣溫16,年降雨量1000毫米左右。成都氣候有兩個顯著特點:一是多霧,日照時間短;二是空氣潮濕。因此,夏天雖然氣溫不高,卻顯得悶熱;冬天平均氣溫雖在5℃以上,但陰天多,空氣潮,卻顯得很陰冷。成都的雨水集中在7、8兩個月,冬春兩季乾旱少雨,極少冰雪。每年3至6月,9至11月是來成都旅遊最佳季節。

  成都是中國西南地區最大陸路和空中交通樞紐,交通四通八達,極為便利。以成都火車站為起點的成渝、寶成、成昆、成達等多條鐵路線分別通往重慶、貴州、雲南、甘肅、陝西、河南、湖北等省市;川藏、川滇、川陝、川青、成渝等公路幹線通往西南、西北各省;省內公路發達,有多條幹線或高速公路通往省內主要城市,聯結各鄉縣公路,形成了成都平原上的密集交通網。成都也是中國西南地區最大的航空港,雙流國際機場是全國大型機場之一,160多條國際國內航線,飛往國內外60多個大中城市,遊客吞吐量居全國第4位。

  自戰國初期蜀王遷都於此,成都距今已有2400多年的歷史,被國務院列為我國首批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公元前316年,秦國大軍滅蜀後設置蜀郡,重築成都城作為蜀郡首府。秦太守李冰在此建成了舉世聞名、萬代受益的都江堰,使成都"水旱從人,不知飢謹",從此被譽為"天府之國"。漢代,成都經濟繁榮、織錦業尤為發達,是西漢時期的著名五都會之一,朝廷在此設置錦官管理,並在城西南筑"錦官城",後世也因稱成都為"錦城"。唐代,成都的手工業和商業進一步發展,與長安、揚州、敦煌並列為全國四大名郡。五代時,后蜀皇帝孟昶命百姓遍植芙蓉,花開時節,滿城生輝,故成都又被稱為"蓉城"。

  成都是古蜀文化的重要發源地,早在商周時期就創造了高度發達的青銅文化。西漢時期,蜀郡守方翁在成都創辦了中國歷史是第一所學堂--石室學堂。當時第一流的辭賦家司馬相如,大文學家揚雄,道學家嚴君平等都出自成都。此後,成都還出現過唐代著名音樂專著《樂府雜錄》的作者安節,五代著名詞人孫光憲、畫家黃筌,北宋史學家范鎮、范祖禹,明代第一流學都楊升庵,以及現代作家巴金等一大批文化名人。唐宋期間是成都文化最為繁榮時期,當時著名詩人李白、杜甫、李商隱、元稹、蘇軾、陸遊、范成大等都曾流寓此地,為成都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迹。

您正在瀏覽: 印象中的成都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印象中的成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