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千年科舉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年科舉_14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任何事物的具有聯繫性。

  聯繫到科舉制產生的時代——隋,隋文帝楊堅終於從他的外孫兒那裡奪取了政權。這也就是說,楊堅從千千萬萬個士族門閥中脫穎而出,一舉取代宇文氏成為天下最大士族掌門人。

  藉助家族門閥的力量,楊堅成功登上了帝位,這也同時讓他被世家力量感到恐懼震驚。一個家族勢力強大到最後就可以威脅到中央皇權,甚至改朝換代,對於他來說,這對中央集權極其不利。然而天下讀書人十之八九都出於世家門閥,寒門士子在朝廷幾乎屈指可數,如若以武力清洗天下門閥,若成功朝廷這個巨大機器就會一舉癱瘓,若失敗,隋朝就只能滅亡,天下門閥會推出一個新的世家來代表他們利益。

  成敗與否,到頭來,只是一場空,於己於人皆不利,於是科舉制應孕而生。在科舉制產生之前,朝廷只是世家大族變相統治天下一種工具。當朝廷的意志充分體現世家大族利益,這才是有效的。漢朝察舉制只是世家大族對其做官途徑的一種堂而皇之的掩飾機制。利用這個機制下,他們找到了他們做官“合法正當”的途徑。東漢末年群雄逐鹿,東漢政府名存實亡,它已經無法代表世家大族的意志。於是它們就將目標鎖定新一代曹氏接班人曹丕。此時曹丕也急着稱帝,雙方一拍即合。但世家大族卻吊足了曹丕的胃口,陳群上奏《九品中正制》,表示只要曹丕同意,他們就讓曹氏做天下門閥的代表,讓曹丕稱帝。曹丕為了稱帝,二話不說同意了,在這場皇權與門閥戰爭中,世族門閥完勝,它們掌握了做官途徑。因此當魏遲遲無法統一,中原世家大族的利益無法伸到荊益揚三州,它們對曹魏政權失望了,司馬氏又被推上歷史舞台。

  由此觀之,由世族所主導的政權太強大,因此必須有一股力量平衡。終於歷史在千辛萬苦抉擇之後選擇了選擇了寒門士子。楊堅正是看到下層寒門士子交際等待掌握政權信號,於是他開始實行科舉制,讓寒門士子到中央做官,這是一支新興的由國家扶持的勢力。士族勢力終於完全形成,這股勢力講主宰中國大千年之久。因為兩種勢力在朝中交錯平衡,終於中央集權得到了鞏固。直至世家大消失它完全失去了左右政權的實力。因此科舉制所帶來的最直接後果是兩方受益,一方受難。

  然而任何一種事物不是十全十美的,經歷各代皇帝的“完善”,科舉製成為中央集權的一種工具。也許最讓人氣憤的是明清八股取士使中國在近代與世界脫軌,中國的科技人才是少而又少,同時這一直接後果又導致中國人民變得愚昧,就如魯迅筆下的孔乙己,為他會寫四種“茴”沾沾自喜。可笑科技只在明末那個混亂時代才獲得曇花一現發展。

  但我卻認為,八股取士同時也在那段時間起到積極作用。要知道八股取士同時也湧現大批進士狀元,你能說他們不優秀嗎?畢竟同樣是讀書人,但他們是佼佼者,說明他們能力強,他們既然能對八股有更好成績說明他們勤奮,他們的勤奮使不會碌碌無為。現代中國人更多看到失敗者的“夜半鐘聲到客船”。然而大家也應看到成功者,他們“一日看遍長安花”是何等瀟洒快樂,人們更多看到他的缺點而群起攻之。擔任在同情失敗者同時也不要忘記還有那些一夜從寒鴉變成鳳凰的人。他們苦讀十年擺脫貧寒。

  1905年清廷廢除科舉制,延歷千年的科舉制終於壽終正寢了,當時有識之士都認為這從根本上阻礙近代中國發展。他們沒有想到科舉制也曾出了蘇軾、王安石、張孝祥、張謇這些人。英國學者到中國考察,就認為中國科舉制是最好的選舉人才方式,稍微改變一下在英國流行在世界通用。

  科舉制被中國人創造,然而也被一群不懂改變它的人擊得粉碎。新中國成立后實行高考制度,保留其形式改變其內容,使其為中國培養無數精英。

  高考也許是千年科舉一種延續……

  高三:洪靖

您正在瀏覽: 千年科舉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年科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