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如何寫好話題作文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何寫好話題作文_5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如何寫好話題作文 標籤:話題作文 如何寫作文 如何作文 如何對待作文

  近年來,有一個短語在各地的語文試題中出現的頻率較高,這就是——話題作文。

  什麼是話題作文呢?話題,即談話的中心。所謂話題作文,就是圍繞某話題寫出的作文,是一種寫作範圍相對較寬,能啟發思維、激活想象、寫作自由的作文形式。

  話題作文這種新的作文形式問世以來,以其文體自由、取材廣博、立意多向而越來越受到命題者的青睞和廣大學生的喜愛。但同時也給不少學生帶來了困惑,如文體不限,無所適從;話題太大,無法把握;話題不熟,無話可說,等等。那麼,究竟如何才能寫好話題作文呢?

  一.選定文體。話題作文往往不限定文體,允許學生自由選擇,即同樣一個話題,學生可以寫成記敘文、說明文、議論文,也可以編故事、童話,甚至還可以編劇本、寫小說。總之,可以自由選擇文體。但要注意,文體不限並不等於不要文體,當你選定了一種文體時,還得按照該文體的特點來布局謀篇。

  二.化大為小。話題作文往往因話題太大而不易把握。學生如果不注意把握話題和中心,縮小切入口,就會出現“老虎啃天,無從下口”之感覺。而“化大為小”則是針砭這一毛病的有效方法。如以“情”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將“情”這一大的範圍縮小為“友情”、“愛情”、“親情”、“手足情”、“愛國情”等等。

您正在瀏覽: 如何寫好話題作文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何寫好話題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