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如何寫好半命題作文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何寫好半命題作文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如何寫好半命題作文 標籤:如何寫作文 話題作文 如何作文 如何對待作文

  縱觀近年省內外中考作文題,不難發現半命題作文在各省市中考題中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可見,作為一種傳統的命題形式,在話題作文、選題作文備受推崇的今天,半命題作文不但沒有被人們冷落,反而呈上升趨勢,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因此,在四種常見的作文類型中,半命題作文是最不容忽視的一種題型,也應是我們備考練習的重點內容。

  一、題型特點

  半命題作文就是命題人限定題目一部分的內容,學生根據要求將題目補充完整,然後再進行寫作的作文命題形式。半命題作文的靈活度介於話題作文與全命題作文之間,對學生來說既有所限制又不失開放性,在立意、選材、構思等方面給考生適當的選擇餘地。半命題形式既有利於考生個性的張揚,又能較好地避免宿構和猜題押題,能較為真實地反映學生的寫作水平。

  二、結構形式

  1.命前半題:如《____是一把雙刃劍》(2005年江蘇省徐州市中考作文題),《____也美麗》(2006年浙江省嘉興市中考作文題)。

  2.命後半題:如《走近____》(2005年湖北省黃岡中考作文題),《藏在心中的____》(2006年山東省濟南市中考作文題)。

  3.命中間部分:如《給____的一封信》(2003年湖北省荊州市中考作文題),《生活因____而精彩》(2006年浙江省金華市中考作文題)。

  4.命首尾部分:如《____,別再讓我》,《____閱讀____》。

  三、易錯點再現

  1、擬題俗套,重複雷同。這種現象在半命題作文中十分突出,寫出的作文“撞車機率”也相當高。比如,《當我面對的時候》這一半命題作文,大多數同學的題目擬為《當我面對挫折的時候》、《當我面對成功的時候》等,好像大家要“面對”的似乎不是“挫折”就是“成功”。又如,以《人生路上____多》為題寫作時,大家擬的題目不是《人生路上朋友多》,就是《人生路上坎坷多》。不難看出,由於思維閉塞、缺乏創新,學生都是按照同樣的思路去命題,這豈能不出現“千人一面”、千“空”一“詞”的雷同題目現象!

  2、擬題過大,難以下筆。以《感悟____》這一半命題作文來說,《感悟大自然》、《感悟人生》這類範圍過大的擬題比比皆是。顯然,擬出這樣的題目,寫起來不易把握,只能泛泛而談,要寫深寫透很難,更不易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

  3、脫離文題,我行我素。半命題作文在將題目補充完整后,就相當於一篇命題作文了,因此文章的內容就應圍繞題目來表現,但有些同學卻拋開題目,任意為文。如半命題作文《我____,因為我____》,有位同學擬題為《我美麗,因為我獨特》,這是一個很有新意的文題,但這位同學在文章里卻大談一些名人的獨特,顯然與文題相距甚遠,造成失分。

  甘肅 天水六年級:xxgffg

您正在瀏覽: 如何寫好半命題作文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何寫好半命題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