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媚俗,媚的不是金錢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媚俗,媚的不是金錢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題記

  俗為何物?俗,就是當今社會的現狀,是當今社會的靈魂。21世紀的人,拜金主義至上,在當今社會,更是有一句話:金錢不是萬能的,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的。不知何時,每個人的心中,都只剩下了錢。

  古語云: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連古人尚且知道,錢財不過虛妄,生時不帶來,死時不帶去,今人卻為何不知?今天的人,生活在一個什麼都要錢的社會,日子久了,便連價值觀念都改變了,在現代人的心中,古人所重視的道德品質只是虛妄,金錢,才是最重要的東西。

  古時,社會很簡單,生活也很簡單,吃得飽,穿得暖,就是小農經濟社會下的古人最大的幸福,而錢財,古人只信“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今天的人,卻更在乎錢財,有些人,甚至可以為了錢,不惜出賣自己的靈魂,踐踏自己的尊嚴,貶斥自己的生命。可這樣“無道”而取得的錢財,再多又如何?

  曾經,聽說過一個故事:一家公司的年終總結會上,因為沒有員工願意進行深刻的自我批評,導致老闆一氣之下,竟以錢允諾:“誰肯罵自己一句,獎勵一百元。”結果,轉眼間,一場總結會,就變成了“罵己會”。人潮中,唯有一個家境貧寒的員工一言不發,令老闆詫異。第二天,那個一言不發的員工就辭了職。

  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只想到了陶淵明的一句話——不為五斗米折腰。

  這個員工與當年的陶淵明是何等相似啊!陶淵明不肯為了五斗米而折腰,這個員工也同樣不願為了金錢而踐踏自己的尊嚴;當年的陶淵明不願刻意討好達官顯貴,寧折不彎,而這個員工同樣不願為了討好老伴兒罵自己,寧可辭職也不願貶低自己。兩人是何等的相似?

  陶淵明和這個員工,卻又是不同的。陶淵明不肯為五斗米而折腰的時候,始終已是一方父母官,憑的,多半是文人的傲氣和骨子裡的不屈;而這個員工,家境貧寒,卻仍然寧折不彎,憑的多半是天生的傲骨和自尊。

  中華上下五千年,經歷了多少社會變遷?而在這歷史的長河中,有多少人為金錢折了腰,屈了膝?這些人,其實都不能算是完全的人,因為,他們已經失去了人所特有的自尊。

  但不可置否的是,在歷史的長河中,也同樣有無數不屈的靈魂——不肯為五斗米而折腰的陶潛、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李白。歷史的長河永不停歇,這些不屈的靈魂也會流芳千古,用他們的傲骨,用他們的自尊,在時光的隧道里,奏一曲自尊至上的歡歌。

  在冗長的時光隧道里,自尊自愛,才是照亮前路的燈光。作為一個人,不論身處何種境地,不論行至時光的哪個角落,都不能忘記:金錢再重要,也沒有尊嚴重要。沒有了錢,還能再賺,可沒有了尊嚴,人也就不完整了。

  媚俗可以,但媚的不是金錢!

  高三:墨雨紅塵

您正在瀏覽: 媚俗,媚的不是金錢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媚俗,媚的不是金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