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只做命運的朋友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只做命運的朋友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周國平有這樣一段話:“狂妄的人自稱命運的主人,謙卑的人甘為命運的奴隸。除此之外還有一種人,他照看命運,但不強求;接受命運,但不膽怯。走運時,他會挪揄自己的好運;倒運時,他又會調侃自己的厄運。他不低估命運的力量,也不高估命運的價值。他只是做命運的朋友罷了。”

  請以“只做命運的朋友”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寫作提示:寫這個話題作文,首先要弄明白“做朋友”的含義。“和命運做朋友”就是說,和命運打交道,不能狂傲不羈,更不能卑怯懦弱,應當以平和的心態去面對它發生的一切。命運的脾氣很怪,說翻臉就翻臉,但只要我們坦然地豁達地與它相處,人生路上就會少一些怨恨,少一些苦惱,甚至少一些悲劇的發生。它給你幸福,你要珍惜;它給你災難,你不要咒罵。既然是朋友,朋友也有犯錯的時候;既然是朋友,你就要寬恕它、包容它。這是一種大智慧的人生境界,雖然難,但我們應當儘力去做。

  選什麼樣的體裁來表現呢?我們反對死板的說教、教條式的陳述,我們應當儘力拓展我們的思路,去生動新鮮地有意味地體現你的主題。可寫小說,通過對人物的刻畫來展示人物與命運的關係;可寫散文,通過較有文採的語言去體現“朋友”的不同層次的含義。

  總之,一篇創新作文,從材料上你要精心選取,別人常出現的思路你要迴避,比如:先批評“狂妄”,批評“怯弱”然後表揚一番跟命運交朋友的人,草草收尾,這樣寫太平淡、太雷同。也可從思路上去擊破,那種緩緩的意識流呈現,那種回憶與現實的交叉組合,那種哭與笑與命運的碰撞,都可以使作文有創新的一面。

  例文一

  一個人和他的命運

  多年後依然能沐在陽光下的他,早已明白跟着他的是什麼--那是他漂泊在時光中的命運,是他的生命之舟在紅塵中濺灑過的無數浪花的總和。

  命運,現在他有更多的時間來想一想這個問題。想來他空茫的視野中,有多少匆匆過客,浮雲過目;有多少如煙的往事吹落幾度閑愁滿地。只有它,只有命運,忠誠地出現在路的前方,等待、守望、微笑、哭泣。那是他作為一個人的宿命,就像一株草、一條蟲,所要終生依附的宿命。他不敢妄自揣度別的生命,因為命運界定了他所能理解的極限。他也許不會擁有一隻鷹遠在天宇之上的高傲與犀利,也永遠不會懂得一株小草在枯榮的季節中如何微弱而頑強,但他會作為一個人,在命運的端點之間選擇一條獨一無二的路,他不問路的歸宿,不管它是冗長還是狹促,有命運為伴,他走在任何一條路上都會有一種生有所棲的安然。

  是的,他和命運一起走過的路,他總記得有那麼一棵樹,它就像眼前的這棵楊槐,秋陽渲染着滿樹金黃的憂鬱,而所有的枝葉都呵護着那幾簇在金黃中微笑得很純粹的嫩綠,而那些依舊的嫩綠便是他回憶中永遠的凈土--他生命中純美的快樂,命運中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只做命運的朋友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只做命運的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