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成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成功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作者簡介】

  賀淑華上海市骨幹教師。曾獲得全國首屆“新課堂”作文教學大賽高中組一等獎,上海市中青年教師教學技能比賽二等獎,上海市青年教師課題研究二等獎,兩次獲得“滬、港、澳、新加坡四地中學生讀書活動”優秀指導獎。發表作文指導類文章幾十篇,編寫了由上海科學普及出版社出版的《高考優秀滿分作文及命題預測》一書。

  成功之路我塑我造

  【材料及話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傳說,唐僧師徒西天取經長途跋涉,歷經八十一難方修正果;如今,“速成”、“一夜成名”的標語處處可見,娛樂圈“超級女聲”、“一曲成名”等節目讓普通人迅速走紅。古人往往十年磨一劍,現代人短時間成名得利似乎變得容易。

  成功或成名也許需要經過長途的磨練,或許在當今只需走個捷徑。你是如何看待此類社會現象的?

  請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詩歌除外,文體不限)。題目自擬。(70分)

  【思路點撥】

  本題的靈感依然來自於社會,“追求成功的長途與捷徑”是當今城市生活較為突出的問題。市面上到處流行着“速成指南”“成功捷徑”之類的書籍,娛樂圈到處都是“一夜成名”“一曲成名”的模式。人人都想成功,似乎現代都市裡成功變得容易了?我們往往看到成功成名結果的暫時表象,卻忽略了成功背後所需要付出的長時間辛苦的過程。

  這個現象雖然只是眾多社會現象的其中之一,但隱隱沿襲着上海高考作文的一條暗線——時代特徵。2003年“雜”、2004年“忙”兩個“獨字作文題”其實與上海這座海納百川的城市所具有的時代精神有內在的聯繫,而2005年對“流行文化現象”的思考也是非常具有時代特點的。現代城市人的節奏太快了,太多急功近利的現象了,中學生們是否會受到影響,認為成功是可以一蹴而就的呢?如何正確對待成功與成名,如何看待成功的長途與捷徑?如何在這樣的大潮里獨善其身,調整自我,而不盲目迷失?這是現代人非常需要反思的問題。

  此外,從命題形式上說,隨着話題作文、獨字作文的出現,2006年作文題應該與2005年的模式有相似之處,即淡化“話題作文”或“材料作文”或“命題作文”的形式,只是給出一個範疇,一類現象,讓考生有更廣闊的天地可以發揮。

  當然,無論題目如何變化,無非是要考察學生對生活的思辨能力。你是不是一個敏於觀察、善於表達的人?你能不能對所看到聽到的社會現象、文化習俗、人生哲理有自己的審視能力、辨析能力,有沒有形成自己獨特的審美品格?這些恐怕是考生平時最需要訓練的。只有具備了思辨能力,才能在高考作文中表現出睿智與理性,才能在從容與成穩中迸發出激情與個性的火花!

您正在瀏覽: 成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成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