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紅玫瑰的一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玫瑰的一生_15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曾經有這樣一個人,杜甫稱其“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曾經有這樣一個人,李陽冰稱“其言多似天仙之詞”;曾經有這樣一個人,他擁有的就是紅玫瑰的一生。 

  他就是古代文學史上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因而李白又有“詩仙”的美稱。讓我們共同回顧這“雲之君”的一生吧。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秦安縣),誕生於中亞的碎葉城(今吉爾吉斯斯坦共和國托克馬克附近)。 

  李白從小受到良好教育,據稱“五歲誦六甲,十歲觀百家”。他五歲隨父從西域遷居至西蜀綿州彰明縣(今四川省江油縣)的青蓮鄉。 

  在他十五歲時便能寫得一手好文章。據說當時他在山下遊玩時,見到一位老奶奶正磨一根大鐵棒。李白上前問其緣由,老奶奶回答說要把鐵棒磨成細針。“鐵杵磨成針,功到自然成”的美說便由此而來。 

  李白在努力學習的同時,注意到勞逸結合。在十幾歲時便學會劍術,練得一身好武藝。 

  在他二十歲后,便在蜀中地區遊歷。在他去成都的途中曾見益州長史著名詩人蘇非。蘇非十分讚賞李白,認為他天才卓越,能與漢代著名文學家司馬相如齊名。這對一個初出茅廬的小生無疑是極大的鼓勵。 

  李白於二十五歲時“仗劍去國,辭親遠遊”,希望能實現遠大的政治理想,寫下詩一首《峨眉山月歌》,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當他在長江中下游遊玩時,寫下名流千古的《將進酒》,果有天生我材必有用之勢。 

  當時正值開元盛世,若要當官則有兩途徑:一是通過科舉考試取功名,二是終南捷徑訪仙人。而李白選擇了後者。為此,他到江陵拜訪著名道士司馬承禎,並作《大鵬賦》。此賦中“激三千以崛起,向九萬而迅征”的大鵬不正是展翅欲飛的李白嗎? 

  李白在二十九歲(開元十八年)時,面對仕途失意只好回到家鄉。當李白在三十一歲時(天寶元年)舉家南遷,終於李白受到玉真公主的賞識,並由公主推薦,玄宗將其召去。 

  他在長安寫了《南陵別兒童入京》,其中“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一句大抒李白胸中愉悅之感。李白還在長安結識了詩人賀知章,並作《蜀道難》。賀知章稱其作如出仙人之手,蜀道之難被描繪得如入仙境,此曲只應天上有啊! 

  由此,在玉真公主和賀知章的共同推薦下,李白供奉翰林,可他僅為文學侍臣,並不參政。而玄宗昏庸無能,“朝事付之諸相,邊事付之諸將”。 

  李白在儒家思想的影響下,事業心強,遂遭讒謗,同時在道家思想影響下,他渴求登仙學道。李白便於心中形成“功成、名遂、身退”。所以他在三十四歲(天寶三年春)時“懇求歸山”,而皇帝也就“賜金放還”,李白便繼續漫遊。在長安一年半時,他所寫《古風》第十五首中“珠玉買歌笑,糟糠養賢長”便辛辣地諷刺了帝王的昏庸。 

  此年中,李白還結識了比他小十一歲的杜甫,寫下“醉眠秋共被,攜手日同行”一句。兩人分別之後,漫遊十年。他還結識了高適等人。 

  安史之亂爆發后,受邀參考永王李?幕府,李?兵敗被殺,李白受牽連,被流放夜郎,中途遇赦。晚年於762年客死於安徽省當塗,享年六十二歲。 

  李白喜於且善於歌頌河山,寫下眾多流傳千古的名句:“黃河西來決崑崙,咆哮萬里觸龍門”,“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嶽掩赤城”,“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等等。 

  李白不僅是浪漫詩人,也是愛國詩人。如《宿王松山下荀媼家》中“田家秋作苦,林女夜春寒”。 

  李白的詩成為“盛唐氣象”的偉大代表,當時及後代的詩歌創作都產生了巨大影響。有唐朝韓愈與李賀,有宋朝蘇軾與陸遊,有明清高啟與楊慎等。 

  李白的一生如同玫瑰,有浪漫主義的姿態,更有熾熱的愛國情感的鮮紅,不愧為紅玫瑰的一生。

您正在瀏覽: 紅玫瑰的一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玫瑰的一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