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家鄉的牡丹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牡丹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家鄉的牡丹 

  我的家鄉在菏澤,菏澤是個美好的地方,尤其是菏澤東北十裡外,真是景色迷人,讓人流連忘返。 

  我的家鄉是個名副其實的王國。我成長在牡丹之中,從小到大沒有離開過牡丹,對我來說,牡丹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菏澤古稱曹州,也已有悠久的歷史。在明嘉靖期間,菏澤牡丹已負盛名,到了清代,栽培更盛。蒲松齡在《聊齋志異》中稱“曹州牡丹甲齊魯”。如今,豈止甲齊魯,更似甲天下啊!你看那年輕人手裡拿着牡丹畫冊,姑娘手裡拿着綉着牡丹的手絹,就連老人牽着小孩的手還帶着花環,外國遊客拿着照相機在拍照留做紀念;看那廣告牌、廊柱上面刻得牡丹,甚至不少大商場、商店都以牡丹來命名,就連用牡丹做的食物也各種各樣,讓人吃起來,有種回味無窮的感覺……可見牡丹在我們家鄉心中的地位。 

  雖然田野中的牡丹已使人駐足流連,但是曹州牡丹園的美景更會使人醉入其間。外界常見的牡丹只有深紅、粉紅和白色這幾種顏色,而這裡的牡丹異彩紛呈,紅粉黃白黑綠紫爭奇鬥妍。且不說紅牡丹的艷若蒸霞,灼灼生光;不必說黃牡丹端莊典雅,香飄四溢;不必說粉牡丹的嬌嫩嫵媚,色香兼備,白牡丹冰骨玉肌,楚楚動人,更不必說黑牡丹神清氣爽……僅僅一瞥那甘當配角的綠葉,就會使你神往——紅黃點點,如陽春嫩柳;紫雲片片,似畫筆潑墨;墨黑斑斑,若東海碧波在蕩漾。 

  步出花圃,不知不覺就來到趙樓村南。這裡,曾有一株二百一十多年樹齡的紅牡丹——脂紅;聽姥爺的父親說,這株牡丹屋檐那般高,樹冠如巨大的傘蓋,主幹比碗口還粗,人稱“牡丹王”;而這株牡丹旁也有不少一米多高,手腕那粗的牡丹,母親告訴我,她小時候這裡已經有上百株這樣的牡丹了。可在我小時候,這裡幾乎沒有這樣的牡丹了,但是這裡一個這樣的傳言:孝武逝世,帶走牡丹。我問母親,他逝世跟牡丹有什麼關係。聽姥爺說,孝武酷愛牡丹,一天到晚都是和牡丹打交道;在孝武逝世的第二年,竟發生一次水災,把這裡的牡丹都淹死了,幾乎沒剩幾株牡丹了。這裡的人們都是這樣說的;我相信這只是一個巧合罷了!在民國期間,竊國大盜袁世凱派人強行刨走牡丹王,栽倒公館庭院。可過了不久,那株牡丹王竟枯枝瓣落,辭世而去。我深深遺憾自己沒有親眼看見牡丹王的綺麗的風姿。 

  我堅信,新的牡丹王將會一絢麗的身姿出現在人們的眼前,出現在我的家鄉!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牡丹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牡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