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一作文:快樂閱讀,健康成長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一作文:快樂閱讀,健康成長_1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高一作文:快樂閱讀,健康成長 標籤:心繫祖國,健康成長作文 健康成長作文 快樂閱讀作文 高一作文

  高一作文:快樂閱讀,健康成長

  快樂閱讀,健康成長

  在清閑午後,在日落黃昏,一杯清茶,翻開手中書卷。由上而下一行一行的閱讀,陶醉於那文字交融的世界里。悟生活的陰晴雪雨,品人生的辣苦酸甜。

  魯迅的多味人生和多味文學(涵蓋面似乎與下面內容不太相稱。)

  對魯迅先生的作品,我經歷了一個由盲目到抵觸再尊敬的過程。《孔乙己》的態度諷刺;《祥林嫂》的筆法細膩;《狂人日記》的文風乾練;(對三部作文的特點綜括不太恰當。)描繪出了當時社會的種種人生世相。我被他語言的亦莊亦諧所折服。筆隨心動,他所獨到的文學是我所無法抵達的世界。(這句話有些混茫。)通過想象與真實交替的藝術概括,把深邃的思想感情升華為一種詩情美。巧妙的道出了人們想不到、說不出或想說而說不透的話。(這一句概括精闢而凝粹。)他的真知灼見,讓我學習到寫作是要以真情實感來創作的。(“真知灼見”與“真情實感”並不構成必然的因果關聯;而且這一句作為該段意思的概括句,與前面有些疏隔。)

  歷久彌新的世界經典(最好能帶出“我”的感受。)

  名著是文壇永不衰敗的常青樹,每一次捧起,用指尖輕輕滑過那些膾炙人口的書名,就能體會到它們飽經世間的滄桑。(“膾炙人口的書名”與“飽經滄桑”有什麼必然的關聯?)然而幾經歲月淘洗卻韶華依舊,甚至變得更有價值的渾厚。(“更有價值的雄渾”怎麼說?)最欣賞雨果的《巴黎聖母院》,遙想十九世紀法國的悲慘世界,敲鐘人醜陋下如此純凈的心靈詮釋了人世間的真善美,道貌岸然的天主教神聖的職業下卻暴露出了所有的假醜惡。強烈的對比給人耳目一新的震撼,突破了其他古典文學的局限,空前絕後的浪漫昭示了無窮魅力。再輔以大師的生花妙筆,行文如流水讓我如此着迷。(這幾句對經典巨作《巴黎聖母院》的概括倒很精準。)

  充滿溫情的心情驛站(最好還是將“我”的感受對接起來。)

  在那個年代,除了魯迅,剩下該值得細細品味的就是她了,張愛玲。她的作品是渾然天成,不見鑿痕。幾乎每一部小說里都有穿着精美旗袍的女主角,如《傾城之戀》里的白流蘇。染上不多不少的人間煙火,多了便是庸脂俗粉,少了又過於空靈孤傲。(兩句概括可謂恰倒好處,而且體現了語言的對仗美。)張愛玲總可以拿捏好其中語言的分寸,(好一個“拿捏”,用詞新銳。)故事情節不鋪張也不矯情,卻恰如其分顯出一種溫暖。糾纏的人情世故后便是另一種清香適口,彷彿一打開書的扉頁就落入張愛玲布置的世界,把自己的心情交給她,為她所塑的人物而或喜或悲。我羨慕與她的才情,感激於她告訴我的世間摯愛。(這一段語言唯美而瀰漫著柔媚,讀後給一種含香蘊玉般的清芬。)

  清新飄逸的書中仙子(“書中仙子”似乎未能道出冰心之文的神韻。)

  冰心的詩,無論哪一首都給人以沁人心脾的韻味,那種天生的淡雅令人陶醉,字裡行間里透出與生俱來的洒脫。《繁星??春水》里歌詠母愛童真,輕淡的筆墨道出其中的清甜。從她的詩里我學會了在生活中以誠相見,以愛相濡。世紀老人那“愛的哲學”字在心底回蕩,泛起陣陣甜蜜。(以“愛”為述說中心,扣住了神脈。)

  讓心靈在書中感悟,看人間是非,品人生似棋,觀雲捲雲舒,花開花落。這就是讀書的樂趣。讓我們心留一份余白,(好一個“余白”,滿紙頓時溢滿香澤。)在歲月中沉靜下來,捧一杯香茗,品滿紙墨香。(957)

  [評析]這是一篇語感非常纖細精美的文章。對四位文學大師的作品概括與提煉言粹意豐,不僅讓讀者領略了大師作品深厚的思想內涵,還讓人讀出了大師作品精美絕倫的表達神韻,尤其是通過自己富有感染力的富麗而新進的語言勾畫,更加增添了文章本身所具有的俊逸、飄柔與雅淡之美,讀罷彷彿使人余口蘊香。這樣必然形成了“文”與“人”之間的和諧振蕩,即用來描述大師的文字也具備了一種與之相稱的語言才情。讓人不得不佩服作者紮實而深厚的閱讀修養所產生的語言美感。稍顯不足是,語言過於追求綺麗華美,而沖淡了文章所應具有的內在質樸、淡定與平和。也就是說,作者在敘說四位大師的作品時,應該將自己的閱讀情境與場景適當地“復現”出來,以彰顯“我”在閱讀進程中的個體感受細部。這些細部恰恰是讓讀者能夠觸摸到的最為至切的心靈脈動,也是文章最能打動讀者心靈,從而產生閱讀上的共振與融動。將“我”置放進去,是文章在形式美上再具有內在美的重要路徑。所謂文質兼美就是這個道理。

您正在瀏覽: 高一作文:快樂閱讀,健康成長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一作文:快樂閱讀,健康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