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一作文:弄堂印象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一作文:弄堂印象_2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小景

高一作文:弄堂印象 標籤:弄堂作文 高一作文 我的高一作文 印象作文

  高一作文:弄堂印象

  高一(9)吳珈嘉

  許是跟了上海人的方言,無錫人喜歡把小巷叫做弄堂。於是幾十年幾百年以來,城市之間便流淌過一種叫做弄堂文化的血液,新鮮而純凈。一口標準的蘇南方言,想起來,那種溫潤的,彷彿是浸透了江南水芬芳的味道,便一直沁到骨頭裡。

  無錫人的弄堂是少不了水的。即使是在不下雨的時候,清早起來,推開一扇木框的窗,浸過露水的木頭彌散出一種特有的香氣。站在二樓的陽台上,撫過毛糙的水泥牆,手心微潮。抬眼望去,便是一群在晨霧裡若隱若現的鴿子,穿梭在一條條高低不一的電線、晾衣繩間,是跳躍着的音符;或是留連於鴿籠、屋檐之上,耳鬢斯磨,踩得瓦片一陣悅耳的響動。地上一片朦朧的濕,籠出一片如夢如幻的景緻。孩子們笑着叫着用粉筆、石塊去描地上不規則的水印,還要比誰的圖畫別出心裁。八九點鐘太陽一曬,水汽消散,水門汀上只剩下幾條歪歪扭扭的粉筆線,像是昨夜沒有做完的夢。大人們看到一團髒亂的院子,免不了捉來孩子一通罵。這樣的把戲,是我記憶里關於童年那一部分常有的片段。

  下雨的天氣,貓、狗、人都蜷到了屋子裡,無聊地數屋檐上墜下的雨珠。暮春時分,黃梅雨不個沒完沒了,潮濕、陰沉,整條弄堂便總沉浸在暖昧的氣氛里。無數晶瑩的雨滴糾纏着飄來,打在那些不知名的小花上,濺起,飛散,沁出鮮嫩的汁液,雨水裡便混雜了春天的氣息。微風拂過弄堂,香樟樹抖得颯颯得響,一小片一小片的樹木如清麗的油畫。雖不比山上的植物那麼繁茂,各色的綠在雨中舒展開去,心情也跟着被水慢慢泡開,由皺巴巴的一小團,延伸到無限般的大。弄堂里的綠呵,在水裡也靈動了起來,嫵媚了起來。

  弄堂里的無錫人,在江南雨的滋潤中,變得像水那樣柔順。在我的印象里,那條弄堂口有一個小小的老虎灶,有點灰頭土臉的感覺,可是又溫熱踏實。老闆娘是個喜歡穿素色襯衫的女人,戴一副藍條紋的袖套,四十來歲的樣子,一笑起來,眼角的魚紋尾都會叫人感到舒服。不知道是那一口糯米一樣的白牙,是那一頭夾雜着對艱辛歲月紀念的長發;是她買菜回來微微駝背的側影;是她燒開水時眯着的滿是溫柔笑意的眼睛;是素色襯衫、藍條紋袖套;還是她那一口地道流利的無錫話……彷彿一陣帶了碧螺春味道的清風,飄逸在弄堂的每一個角落;又彷彿是經過歲月雕琢的花朵,將謝,卻又那麼安謐地開放着。在我的概念里,這應該就是弄堂女人了;這應該就是無錫女人了。

  弄堂里的感動,並不僅僅在水,在人。找一個不下雨的日子,坐在一塊乾爽的石頭上,親近,是一根細細的牽牛花,由土裡一路蜿蜒進心裡。早晨,天微微發亮,弄堂里就響起郵遞員自行車鈴的聲音。不多時,從弄堂口一直到弄堂尾,都瀰漫起豆漿油條的香味。一種窩心的、甜糯的、酥脆的快樂流露在每個弄堂人的臉上。一會兒,又是閣樓里乒乒乓乓的一通亂找書包的喧嘩,又是“來不及了,我要遲到了”的叫喊,行色匆匆,叼着油條的人們就消失在晨霧之中。留下家長或是伴侶在門后一雙雙關切的眼睛。弄堂里沒有什麼名貴的狗,一群愛熱鬧的土狗懶洋洋地爬出草叢,要麼沖你擺擺尾巴,要麼就一路小跑,追着自行車的鈴聲,揚起一路飛塵。弄堂里的早晨,開始於這樣的親熱之中。

  沿着弄堂一路走去,只有親手去撫摸每一堵水泥牆,每一叢草,每一束花,你才能感到純真離你如此之近。也只有弄堂,才敢於對你敞開心胸,毫無保留。無論是文雅還是粗鄙,感受到的都是真實。家長里短,是每個買菜回來的老太喜歡閑扯的話題。臨近中午,她們才扭動着粗笨的身子走向自家廚房。然後是滿地揀剩的菜葉子,然後是血腥味和魚鱗片,然後是油煙,然後是各種的飯菜香。弄堂里的女人,拿自己的生命傾注在滿是油污的灶台前,也僅有如此,他們的家人才能享受到飯食帶給他們的喜悅。我喜歡這種家的味道,是污濁是油煙,也是唯一可以在飯桌上肆無忌憚地大哭大笑的地方。

  弄堂里難得才有爭吵,即使是誰家的鴿子弄髒了曬在太陽底下的被子;是貓越過陽台時打翻了種在盆里的仙人掌;是買貓魚的老太忘了帶錢;是退啤酒瓶時少算了幾塊錢,弄堂里的人都一笑了之。而只有在發現上高中的兒子偷偷把自行車後面的筐改在了書包架,而那個穿白裙的少女又掩着面偷偷坐在了小伙的身後,才會掀起不小的波瀾。眼看一頭花白頭髮的父親揚起了手,鄰居們都來勸架:“實際上格個女佬小還蠻好看格(其實那個女孩還蠻漂亮的)。”“算了,算了。”“唉……”你一言我一語,夕陽照着一張張熟悉的臉孔,染得那些平凡的生命一片金黃。這裡,回味着白裙飄飄的青澀,回味着那些花一樣的純真年紀。

  其實,能寫的還有很多很多。對於每一個弄堂人來說,誰能忘得了夏夜納涼的蒲扇和竹椅,那些老牆上面的壁虎在星光下總是數也數不清,它們扭動着細細小小的尾巴,消失在了啟明星的光輝里,也帶走了你的和我的童年。還有雨天泥濘的石子路、掛滿衣服的晾衣繩、滿地玉蘭花大大的果實、能吹出調子來的那種草、每天收音機里準時的早新聞……它們越飄越遠,記憶里在木澡盆里的夏天早已過去,一眨眼我們都已長大。

  這便是弄堂吧,這便是弄堂文化吧,也只有無錫人才能聽懂那從遠處傳來的這首古老而年輕的歌。

您正在瀏覽: 高一作文:弄堂印象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一作文:弄堂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