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科學發展的意義與價值所在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科學發展的意義與價值所在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歷經數千年疾病與災難的困擾和聽天由命的生活后,人類終於在近代開始了爆髮式的飛速發展,初步獲得了自己掌握自己種群命運的權利,而導致這一切的便是科技,所以我認為作為人類的一員我們有必要去探索與發現科技的發展的意義與價值所在,因為片面的理解帶來的可能是比創造力量更大的——毀滅。

  從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我們都可以看到科技給我們帶來的方便,從航天飛機到便圈,科技無所不在,所以我們認為科技的發展價值所在便是改善我們的生活,或者說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方便,但是我們是否想到過,所謂的“方便”實際上不僅僅是客觀上存在的事實,假如我拿一支水筆,到三百年前的世界中,給任何一個人看,他都會覺得這是神跡,所帶來的“方便”無法用言語來描述,但在現在看來,這僅僅是一支普通的筆罷了,雖然在客觀上,這始終是一支筆。所以若僅僅把科技給人主觀上帶來的方便定義為科技的意義與價值所在的,那麼從個人角度來說科技的價值便似乎變得不是這麼大了,甚至失去了多少價值,因為主觀上的價值將隨着科技的發展而隨之變化,而人類種群的發展,其實便是基於個人的發展。

  並且我們永遠要明白一點那麼便是我們所謂的科技事實上並不是什麼巨大的能量,而是在某種程度上粗淺的了解這個世界的客觀規律罷了,我們在一些時候順應了它,並略微利用,於是它給予我們回饋,若我們把科技定義為為人類創造“方便”而忽視了這一點,而認為自己可以創造與改變規則,把規則變得順和自己的心意的話,那麼所導致的結果將是乾脆利落的毀滅,從現在的環境問題等等情況已經很好的反應了這點,這還僅僅是發現的,沒發現的呢?誰也不知道。並且這所謂的方便對於某些人來說可能便是一顆原子彈,多方便利落,一顆十幾萬,但是這對社會以及人類族群的發展看起來好像起不到絲毫積極意義。所以在我看來把科技的價值定義為它使人感到的“方便”,把這種在“方便”上的發展定義為人類社會的發展,是一件很不妥的行為,因為人類的慾望是無盡無窮的,不管在客觀上他比以前得到了多大方便,他還會感受到不方便,就像我現在就算可以有直升飛機可以坐,明天我就想可以瞬間穿梭空間,而這種“不方便”的感覺和千年前的古人坐馬車所感受到的好像沒什麼不同,不管是程度上,還是性質上。

  那麼難道科技的發展便失去了價值所在了嗎?這肯定是不可能的,那麼科技發展的意義與價值所在到底在何處?我先前說明了,它讓人類初步獲得了自己掌握自己種群命運的權利,它至少提供了我們在遭遇到災難后出了祈禱的另一種選擇(這裡沒有任何貶低祈禱意思,相反我認為祈禱的存在對於人類來說還是很有用的)那便是思考,去看到因果,光憑科技給予了人類的這種能靠自己能力把持自己命運的感覺,我便認為科技的價值無可估量。

  並且在討論科技發展的意義與價值所在其實我認為我們有必要討論人類發展的意義何在,因為我們現在在很多時候其實把人類的發展和科技的發展劃上了等號,也就像我先前說的那樣把人類客觀上的“方便”的發展看做了人類本身族群的發展,但是由於主觀上的“方便”並沒有改變所以這是不成立的。

  那麼人類族群的發展意義到底何在?我先前說過,人類種群的發展,其實是基於個人的發展。而個人的發展在於什麼?物質上的享受?不得不說人是從野獸進化而來,所以人對物質的確有比較大的追求,但是科技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已經成全了這一點(這也是科技發展的一大公認價值所在),但是當科技能讓幾近所有人都吃飽穿暖之後(類似與一些西方國家),物質對人的意義將會急劇減少,而在我們所處的環境中物質的問題基本得到了解決,那麼接下來人類發展的意義在於何處?這也是現在我認為我們面臨的誤區與片面理解(個人觀點,可以爭論)。我認為人類在解決了生存方面的問題之後便達到了另一個境界,這個境界便是區分人與獸的的要點,人會自然而然的去思考(這也是1984中喬治奧威爾認為科技發展會帶來集權統治者覆滅的原因,因為當科技使民眾在物質上的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的滿足后民眾將會去思考當權者存在的意義所在,而不是像曾經一樣向野獸一般蒙昧的只顧工作,而當他發現統治者的存在對他的生存來說沒有多大意義反而帶來一些束縛之後將會反抗,而這種反抗將基於思維上的自由,而不是像物質條件供給不足時為生存而鬥爭,這反而更加恐怖,這可能也是中國控制言論的理由之一吧),對一些事物自然而然的產生興趣,去感受到思維的樂趣,從數學題目,或者像我這樣漫無目的的想這些問題,再到愛因斯坦思考相對論,這些起初都是興趣使然,而這些東西在思維上所讓我們感受到的樂趣其實才是這些東西對於個體的真正價值,而不是它在物質上會或能產生的價值。所以科技的發展的真正意義是使所有個體都能平等的感受並且去創造這些思維上的樂趣,使所有個體都可以自由的獲取知識,是所有個體都能感受到自己思維的偉大之處,讓這個世界在言論與思維上變得參差多態(羅素說參差多態乃幸福之源)。所以社會的進步在於使人們在思想上能享有趨向於有平等的權利,能有發現與獲得任何樂趣的權利,事實上這種樂趣不會因為時間的推進與物質狀況的改變像那種“方便”的感覺一樣而消減一絲,因為這種樂趣是上帝賜予人類的禮物,是人類的價值所在。而抹殺人類思維樂趣的極端反例便是文革時的中國和1984書中所描述的世界

  而互聯網等工具的產生而發展出的微博等事物在客觀上讓個體的思維趨向平等,因為它讓個體獲得了話語權,或者說是獲得了讓他人引起思維上共鳴的可能性,這種東西是曾經無法也不敢想象的。所以我們需要把科技的發展重心引向另一個層面,從物質轉移至思想,我設想中真正發達的社會並不是人人都擁有無盡的資源,而是人人享受思維的樂趣並進行分享與探討,這樣的個體才是偉大的,而這樣的種群,將是永遠也不會消亡的,因為富有好奇且對樂趣充滿興趣的精神是永恆且不會改變的。這,才是科技的發展的意義與價值所在,這也才是評定人類社會發展程度的標準。

  高一:包容洲

您正在瀏覽: 科學發展的意義與價值所在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科學發展的意義與價值所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