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你,不是我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你,不是我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你,不是我。你又怎能懂得什麼是家鄉?

  這是一個深冬。大地早已穿上銀白的棉襖,路旁也已沒有什麼人煙。這一天,她要走了。她很普通,她此行是去遙遠的西方——新疆。

  她是她們家的老五,在她的前面還有大哥二哥和大姐二姐。可是成家的早已成家,違背良心的也早已離去,只剩下父母和年幼的妹妹。為了要養活已年過半百的父母,她毅然決然的拋下了母親和年幼的妹妹,獨自前往那一片大漠。

  冬天來了,春天不遠了。

  新疆的春天還算是美麗,她作為宣傳幹部,常常為大家勾勒出那一幕幕汗水四溢的景象。三月的陽光將她的臉映照的那樣俊秀。在工作的第一個月,她給家裡寄回了四十元,這四十元在當時已經是一筆不菲的數目,而誰又能知曉她省吃儉用只為給母親多寄回點錢呢?

  再後來,她經組織調動,前後在浙江、江西等地任職,並且她也有了她自己的三個孩子。可是,她的生活也並不是如此簡單而又平靜。她的丈夫是一個小幹部,深得同事敬仰,也正因如此,在66年文革期間,他被批判為現行反革命。那一刻,她的眼中竟充滿了惶恐和不安。

  再堅強的人,也抵擋不了命運的折磨,文革前前後後好幾年,她獨自拉扯着大女兒和兒子,並為丈夫擔憂,她的生活也變得艱苦,曾經挺立的身軀也漸漸纖弱。可是她依然努力地支撐着,為了家,為了孩子。

  直到進入了21世紀,她的生活開始越來越好,她也能夠享享清福,可是她卻又毫不猶豫的接下了撫養第三代的責任。很榮幸,我就是她的外孫女。我曾經厭惡她的嘮叨和傳統,我認為她甚至有些固執。於是我總是讓她很不高興,我自認為這是我告訴她我的觀點的唯一途徑。可是,我不是她,我怎麼會知道過去70多年的風風雨雨他是怎樣度過的。

  現在,我遠離家鄉,我和母親獨自生活在這個陌生的城市。我第一次感到無助,第一次感到恐懼。我不知道應該如何介入這個新的環境,我不知道周圍的人是如何看待我的。沒有很多的愛,到處否充斥着寂靜和孤單。於是,我開始想念家鄉,我的親人們,我的朋友們,我的同學,我的老師,我熟悉的庭院……我發覺我懂得了珍惜和懊悔,我發覺我知曉了什麼是家,什麼是家鄉。家鄉是一個能夠容納你一生的港灣,它不會將你驅逐,它甚至會幫着你航行在蔚藍的大海。家鄉是千萬裡外的郵局,你可以無時無刻的郵寄,它願永遠等待你的來信。家鄉是最美的回憶。

  我,不是她,我怎麼能知道她在離家2000公裡外的感覺,我怎麼能知道在文革時那一刻的無助。原來,她是那麼堅韌與偉大,她在年輕時就已承受了如此多的責任,我又怎能責怪她的傳統和執拗?

  站在那一高度上,我知道,我錯了。

  原來我,不是你。

  那麼,那些無知的人們,你,不是我。你永遠也不知道我孤單的想念。請你不要用你的無知來玷污我純潔而又悠長的想念。

  北京市35中學高一:付馬婉瑤

您正在瀏覽: 你,不是我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你,不是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