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千年孟子心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年孟子心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 

  千年孟子心

  站在歷史的浪潮中,以一顆虔誠的心,靜聽縱橫千年的歷史無聲的翻湧、吞吐,感知迸發歷史的源頭。在波濤洶湧的巨浪之巔,我望見了孟子儒雅別緻的長袍與堅定不移的眼神。駕着信念的扁舟,我衝波而上,舟楫橫掃,穿越千年。

  我聽見了它心底的聲音:“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好個不淫、不移、不屈,一種凌駕於萬物之上的豪情、氣節,充斥着我的靈魂微微顫動。千年之後的我們為了富貴清廉蕩然無存,為了擺脫貧賤不惜出賣良心,為了威武情願喪失原則。堂堂華夏子孫,尊嚴何在?貞潔何在?孟子用敏銳如利劍般的雙眼洞察到千年後的人情世事,刻下了世人心中理應千秋萬代相傳的警言。

  披波斬棘中,我聞到了來自遠古的氣息,是孟子身上一種滄桑、悲憤的味道,靜聽孟子,原來孟子也有不被世人理解所發出的憤世感慨。他心懷“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積極、超然的寶貴思想,歷游齊、宋、滕、魏諸國,但卻被冷落、恥笑甚至驅逐。他的仁愛之心在強勢、殘暴的亂世成了詩人鄙夷之物、犧牲之品。聽着孟子這樣的心聲,我的心不禁痛楚起來。千年巨變,人事皆非,而戰爭的硝煙還常常瀰漫大地,人心的冷漠更加令人寒徹心田。我們需要的是仁愛相傳,人與人之間再多一份關愛,國與國之間在少一份爭端。孟子用四處奔走、疲倦卻有力的雙腿走出了一條千年不移的仁愛之路,踏平了世人心中高矮不齊的醜惡。

  歷史的颶風呼嘯着劃過我的雙頰,強硬而鋒利,是孟子激烈的言辭。作為一個縱橫家,一個雄辯家,他的一字一句有如芒刺插人心深處,決不是無關痛癢,而常常使人讚歎連連、大徹大悟。他的辭藻豐實有力,他的策略無一不是治國治民的良世決策。孟子博大深厚的功底,延續着統治的更替,治理的精魂。

  歷史於不知盡頭的根源發起,卻能縱貫古今。靜聽歷史無聲的翻湧、吞吐,感知孟子那千年不衰的心。歷史的浪潮不曾退去,這裡不是末端,也不是盡頭……

您正在瀏覽: 千年孟子心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年孟子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