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教子心得-做孩子一生的朋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教子心得-做孩子一生的朋友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做孩子一生的朋友 

  五(2)班 湯卓然媽媽 

  父母是孩子永遠的老師,我更願做他的朋友。 

  做朋友,首先要懂得交心、欣賞和感恩。用心交的朋友才是知已,被人欣賞才更有自信,學會感恩,就會更快樂。 

  有一次,兒子回來說手抄報和數學競賽都只得了三等獎。我卻高興地對他說:“我兒子得獎了,真棒啊!雖然只是三等獎,但就像一支潛力股,還有上升的空間哦,再努力一點的話,說不定下次就是二等獎,甚至是一等獎啦,不怕不怕。”兒子聽了對我說:“謝謝您,媽媽,我會努力的!”還有一次,由於競選學校大隊委落選了,顯得有點沮喪。我輕輕地抱着他說:“寶貝,媽媽知道你很認真做了這件事,我為你高興。雖然沒評上,有點可惜,不過有這樣的機會也很了不起哦。若干年後,再想起你會感到驕傲的。”兒子輕輕的吻了我一下,臉上又有了自信的笑容。 

  我和兒子有空就會一起聊天,生活上的、工作上的、學習上的,開心的、有趣的、傷感的、八掛的什麼都聊,反正談談心,感覺很好。節假日的時候,就到郊外旅遊,或遠途,或附近的公園,或爬山,或騎單車,或做運動。就這樣我們增進了交流,增加了感情,增加知識面,培養了自信樂觀的性格。 

  其次,做朋友要有原則和耐心。孩子的天性是活潑好動的,過性即忘,一邊在改正缺點一邊又在犯同樣的錯誤。我們在教育的過程中,不能放任,也不能生硬地制止,要有原則和耐心。允許他犯一次錯誤,二次錯誤,讓他有足夠的時間和機會,去感受和改正錯誤,但必須讓他清楚怎樣才是正確的。讓孩子明白是非對錯,這點很重要。 

  再次,做朋友,要幫助他培養良好習慣。 

  有人說:“優秀是一種習慣。”好習慣是要培養的,培養好習慣是有方法的。比如兒子撤謊了,我不會立刻拆穿它,而是在他說實話的時候表揚他,用表揚強化誠實,慢慢他就養成了誠實的習慣。還有當他學習不夠認真、拖拉的時候,也不要劈頭一頓數落,不妨在他認真學習時候,多表揚、多鼓勵他,用表揚去鞏固他的認真,慢慢的就養成了一良好的學習習慣。 

  從孩子呱呱落地,到現在已經十一個年頭了,當初那個幼兒園的懵董小孩,現在已經是健康快樂的五年級三好學生了。過中有太多的事情發生,有很多的事情可以交談,也有許多的東西需要不斷探索和學習。總之,教育孩子的過程,也是學習成長的過程,願我們的孩子在快樂中成長,我願做孩子一生的朋友!

您正在瀏覽: 教子心得-做孩子一生的朋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教子心得-做孩子一生的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