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意義空白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意義空白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承認人生有許多虛假意義的人,更能尋找人生的意義。——哈維爾

  正如余秋雨先生所說,大多數時候人們之所以懂得一些事情,是因為“傳統樂觀主義虛設了許多‘意義的島嶼’,與生活中便可詮釋為,友情及毫無保留坦誠為上,背叛或謊言即慌亂之源,世態溫馨無恙即可寬心交出自己云云。

  生活如同一片汪洋,每一波每一折涌成一片才得以波瀾壯闊,然而這一浪如何因風而起,又如何隨流而息,都無從一一明說。所以一路上總在讓自己認定些什麼,選擇相信些什麼,對錯與否無從得知,但總之是給了自己寬心的理由。

  於是不知何時一切都變成了謊言一般的存在。就像一個人以激情的大話廣交朋友一樣。虛假不是目的不是欺騙,而是與真實一併光芒四射地存在着的。你所相信的未必是你願意相信的,而是在事情雜亂無章里你的棲身之所,累並休息着。也許它們讓自己得到了“一時的熱情澎湃”,但轉眼間情節轉折又陷入“痛苦的深淵”。畢竟,坐落在生活的汪洋里的島嶼,不管怎樣廣闊也無法代替海的所有瑰麗與可怖。

  但無論怎樣,是不該因為自己這樣天真地相信而內疚的,也許有人因此指責和懷疑,但那隻不過是出於他們對安全感永不飽和的人心。若是能夠相信那些自私、真實可又無辜如我的人,便仍然可以安全立足於這對對錯錯的生活之上,與該愛的人不計真假地彼此相信下去。

  也許有這樣一些人,他們知道依靠意義的島嶼完成的行程只會偏離航道,離目的地越來越遠,等到自己出了茫然什麼都不剩的時候才發現,無論在過去還是未來,與別人還是自己,都無法企及那些掩埋在意義的島嶼之下的真實。於是他們始終在張望,在尋找,想要在無法言說的生活之中看出些是非,想要對那些讓自己手足無措的事情做些必要的舉動而不是躲,想要恰好瘋狂又恰好安穩,恰好天真又恰好成熟,這樣就不會像個木偶一樣只能用沉默掩飾。

  有人說,一個人從別人身邊走過,最重要的是教會別人些什麼;若是有人教會了自己摒棄一切意義的島嶼,自己去填補所有意義的空白,那麼除了成長別無選擇。

  高一:別把自己當聖人

您正在瀏覽: 意義空白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意義空白 暫無評論